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琴漆书花箫'大漆聚谈活动

2017-01-06 10:54:571622浏览量

        2016年8月28日下午14点,由锦江区文体广新局主办,锦江区图书馆、林下生活美学、成都漆艺厂联合主办的 “琴漆书花箫”大漆聚谈在锦江区图书馆5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锦江区人大常务副主任邹燕、锦基金理事长魏宇光等领导和120多位社会各界文化人共同出席了本次风雅而又热烈的艺文活动。

        聚谈在清雅的古琴声中拉开序幕,来自川大古琴社的王心嫄社长带来经典曲目《流水》。随后,来自成都漆艺厂“成都漆艺”和“成都金银花丝”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负责人、江湖人称“王厂长”的林下核心讲师王岳峰为我们带来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七漆焉,关于大漆的七个冷知识。

 成都漆艺,始于商周,盛于汉唐,宋元明清,一脉相承。王厂长从“漆”字的前世今生聊起,直到三千年蜀漆传承的“三雕一刻”绝技,以及大漆的“一二三四”、“百里千刀”、“漆黑一片”、“非荫不干”、“如胶似漆”、“无物不髹”、“百技千工”。

         同时,来自成都大邑的知名青年箫笛演奏家王远痕老师为我们带来一曲悠扬的《绿野仙踪》。随后,活动进入精彩的聚谈环节,成都万仟堂刘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她的漆器插花首秀:鲜花为深厚底蕴的大漆注入了灵动和温度,雕银丝光技艺中的荷花和真正的荷花形成“真假”呼应。中国社科院文博专业硕士、主研漆器史的张博力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古代漆艺流变史、“我在故宫修漆器”以及他本人和漆器结缘的故事等。

        活动的最后,王厂长与刘力老师、张博力老师和现场提问嘉宾等就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非遗创新与当下生活等展开了多元而开放的对话。与会观众纷纷表示,这场与漆器工艺的亲密接触高雅而接地气、聚谈嘉宾们的分享含金量甚高、收获满满。

        通过此次讲座,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