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本馆概览
本馆简介
楼层分布
馆舍掠影
开放时间
交通指南
领导班子

本馆简介

使 命

         “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书香成都”

        提升文献海量信息资源建设,构筑成都市公共图书馆 联盟,实现市、区(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社)全覆盖的通借通还服务,加强 24 小时街区图书馆建设,完善服务网络,面向市民开展丰富阅读活动,提供城乡均等化的知识信息服务,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为成都建设成为“书香成都”和“文化之都”提供智力支持。


愿 景

        将成都图书馆建设成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现代化城 市中心图书馆。立足“城市文献信息中心、市民终身教育中心”的功能定位,建立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图书馆。顺应成都城市发展和市民素质提升的需要,在新馆建设中体现出“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公益性、人性化”的办馆宗旨和“创新与品牌”的服务理念。



本馆简介

        成都图书馆始建于1912年,迄今已有百年历史。馆名先后称:四川图书馆、成都市立图书馆、成都通俗教育馆分部、成都市图书馆;2003年9月,更名为成都图书馆,在成都市中心区域建立的新馆占地1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2009年被文化部评为一级图书馆;2010年,成都图书馆增挂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牌子,2016年获得省文物局颁发的“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成都图书馆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成都市首批青少年科普教育场馆,成都市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获得过中国图书馆学会命名和表彰的全民阅读优秀单位、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称号,为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成都图书馆除周一例行闭馆外,其余时间均开馆,节假日无休,每周开放时间为80小时,拥有阅览席位1247个,开放服务窗口20余个,设有中文图书外借室、青少年阅读中心、视障读者阅览室、学术报告厅、数字阅读体验空间、读者自修室、期刊、报刊借阅室、文献提供及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成都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成都市版权服务工作站等服务窗口。

        成都图书馆馆藏纸本文献345万册,对外服务的数字资源总量452TB,囊括38个优质数字资源库,其中电子图书160万余册,有声听书10万小时,电子期刊3000余种,视频15万余集,各类期刊会议论文1.3亿篇,面向全市读者及成都市社保卡持卡市民免费开放。

        成都图书馆以中心馆、主题馆、39个分馆、31个城市阅读美空间、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点形成集群式服务模式,全域成都已实现市馆——区(市)县馆通借通还工作,读者使用社保卡(免注册)或身份证,即可享受全市纸本和数字资源的共享免费服务。

        2022年4月23日,成都图书馆正式建成主题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位于天府艺术公园,由成都图书馆作为运营主体,免费对公众开放。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设计藏量为80万册,设有坐席2210个,其中多功能厅和报告厅合计可同时容纳600人参与活动。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内设有读者借阅区域、少儿阅读中心、生活美学馆、国学研习馆、成都文献馆、国际人文艺术交流中心等多元化功能区域,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集阅读、休闲、审美、艺术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生活美学空间。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除了彰显空间美学外,还实现了现代图书馆与科技、旅游、美学生活场景、书店等多行业的跨界融合。在与科技融合方面,展示出目前国内图书馆先进水平,配置了RFID图书定位系统、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智能场馆、机器人馆员、智慧墙、大数据实时发布等设施;在与旅游融合方面,充分以景区化、景点化、可参与标准重塑图书馆空间布局,使图书馆成为优雅时尚的旅游、阅读、休闲体验空间;在与文创、人文艺术、美学生活场景的融合方面,集中体现了全民阅读的城市文化底蕴,营造出书香成都和公园城市的优美画卷,突显出天府文化气质;在与书店融合方面,打破传统图书馆模式,吸取书店图书展陈方式及文创售卖方式等,不断丰富完善图书馆业态和读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