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读者服务
注册服务
借还规则
WIFI接入
电子阅览
通借通还地址
24小时街区图书馆
免费短信服务
城市阅读美空间
通借通还地址

注册服务

        注册规则

        一、读者凭第二代身份证可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免押金注册,身份证即为读者证,可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及分馆通借通还。
        二、成都市民凭成都市社保卡(全国统一标准具有金额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可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免押金免注册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可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及分馆通借通还。成都图书馆于2019年4月23日已经开通此服务,县级图书馆稍后开通。

        三、读者使用身份证和成都市社保卡在享受以下服务内容:

        (一)外借服务
        1、每次可外借中文图书8本、中文期刊4本、外文图书2本;在成都图书馆每次可外借音像光盘1碟(种);
        2、外借借期30天(可电话或网上续借1次/30天),超期滞纳金为0.1元/本 天。
        (二)数字资源服务
        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sso.cdclib.org)全部数字资源。
        四、挂失
        注册后,读者身份证若遗失,请至注册馆进行读者信息挂失登记。

        成都市社保卡若遗失,请到成都市人社局服务窗口或服务渠道挂失,挂失的社保卡将不能在图书馆使用。
 

        原持证读者退证及重新注册说明

        一、请原缴纳押金的持证读者(含通过24小时街区图书馆缴纳押金办证读者,部分读者持有单独的读者证)凭身份证、借书卡、押金凭条(24小时街区图书馆读者无需凭条)到成都图书馆文翁路馆一楼总服务台办理押金退还,重新用身份证或成都市社保卡进行读者注册。

        二、若出现“借书证”“押金条”遗失或其中之一遗失时(24小时街区图书馆办证读者无需凭条,直接用身份证注册的读者无需读者证),先凭身份证办理挂失手续。挂失一个月后,可退还押金。

        三、所有退证均需要携带身份证复印件。


        社保卡服务温馨提示:

        一、关于社保卡

        开放公共图书馆读者证功能的社保卡是指符合全国统一标准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二、证件等效

        已身份证注册的读者可以使用成都市社保卡借阅文献,到市内公共图书馆使用过成都市社保卡的读者也可使用身份证借阅文献,不需再注册。

        三、关于微信服务号绑定

        读者如要使用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在线服务,请在第一次使用社保卡的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绑定身份信息。通过成都数字图书馆社保卡验证的读者请在成都图书馆微信服务号上绑定身份信息。

        四、短信服务开启

        读者可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短信服务,详细内容见图书馆网站短信服务介绍。

        五、关于自助借还

        社保卡暂时不能在图书馆自助借还设备上使用,图书馆自助设备升级后或支持该功能。


        数字资源使用说明
        一、用身份证(免押金)注册读者请通过sso.cdclib.org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用户名是读者身份证号,密码为注册时读者自定义的6-8位密码。
        二、读者首次使用社保卡登录成都数字图书馆需验证,录入正确的社会保障号码(身份证号)、姓名、社保卡预留的手机号以及设置图书馆服务密码即可完成,验证后使用身份证号和预设密码登录成都数字图书馆,读者到图书馆后可直接使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借阅文献,不需重新注册。

        三、读者在图书馆首次使用社保卡借书后,可用身份证号码为账号,身份证号8位生日号段为密码登录成都数字图书馆。

 

        24小时街区图书馆
        全市启动身份证注册读者工作后,成都图书馆铺设的24小时街区图书馆不再办理押金读者,全面启用免费身份证注册,读者权益同到馆注册读者,享受相同服务。原在24小时街区图书馆缴纳押金办证读者(部分读者直接使用身份证)请留意上述“原持证读者退证及重新注册说明”。
 

        超星移动图书馆使用说明
        在成都图书馆进行身份证注册的读者(不包括在其他区县图书馆注册读者)还可使用我馆移动图书馆平台,平台的用户名和密码同样是读者身份证号和自定义的6-8位密码。使用方法详见成都图书馆移动图书馆介绍。
 

        音像光盘外借说明
        启动身份证借阅后,原单独的音像借阅卡将停止使用,请持有原音像借阅卡的读者凭原音像借阅卡、押金凭条至我馆一楼总服务台办理押金退还。若出现“音像借阅卡”、“押金条”遗失或其中之一遗失时,先凭身份证办理挂失手续。挂失一个月后,可退还押金。
        用身份证注册和使用成都市社保卡的读者今后持身份证即可在音像窗口外借1碟(种)音像光盘,借期30天,超期滞纳金0.1/ 天,续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