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思路研究 ——以简阳市图书馆为例

2017-12-27 15:43:503650浏览量

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思路研究

——以简阳市图书馆为例

 

 

(简阳市图书馆)

 

摘  要:本文从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的现实意义展开,结合我馆实际,从地方文献数字化准备工作,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要求,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思考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探讨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思路。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  特色馆藏  数字化

 

引言:为了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工作的顺利展开,应做好地方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地方文献是公共图书馆藏书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馆藏质量的重要指标,应采取多种形式,方法和渠道,尽力收齐。征集地方文献,是一项长期不间断开展的工作。首先要加强文献征集和地方公共图书馆宣传,促进收集工作深入开展;其次,要争取政府和主管部门对征集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视,请政府行文,规定当地各出版机构,各文献编撰机构,有向当地公共图书馆呈缴的义务,遵照政策,主动呈缴各种地方文献;再次,地方文献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正式出版物,来源广泛,必须和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加强合作,通过购买、交换、征集、复制、析出等方式采集地方文献资源,设立专兼职人员征集地方文献。

西部中小公共图书馆受经费、人员的影响,不可能象大型公共图书馆抽出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将馆藏图书全面数字化。在信息化和网络化高度发达的社会中,既无可能,也无必要。西部中小公共图书馆应该走全面集约化,资源共享,建特色数据库之路。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和本馆的性质,办馆任务与读者需求分析,对现有馆藏在文献、文种、时间等方面进行调研,抓住地方文献数据库建立这个关键,建立本馆的特色资源结构,反映出本馆的优势资源和办馆水平。在形成自己的特色馆藏条件下,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源和网络环境下网上资源的积极作用。

一、特色馆藏数字化的现实意义

(一)特色馆藏数字化,有利于本地区的全面发展

四川省简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东郊,山川秀美,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是蜀中胜地,素有“天府雄州”和“蜀都东来第一州”的美誉。自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建置牛鞞县,隋文帝仁寿三年(603年)置简州以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简阳人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人文历史,展现了鲜活的生生不息的美丽画卷。[1]数字化特色馆藏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本地区综合实力全面进步。

(二)简阳市图书馆人的共同努力,较深厚的文化积淀,为数字化工作提供了可能

简阳市图书馆始建于1956年,2015110日由简阳市简城镇政府街104号搬迁至138号,新馆占地面积5310.77m2,建筑面积3955.49m2。新馆是原简阳市政府所在地,地理位置优越,环境雅致,建筑周边开阔、敞亮,整体景观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目前,我馆藏包括古籍线装书、地方文献等藏书共计25万多册。

二、特色馆藏数字化准备工作

(一)2015年,我馆突出了地方文献收集的工作重点

我馆一直比较重视地方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2015年年初,在我馆网站上以简阳市文体广新局文件的形式发出了《关于征集简阳市地方文献的通知》。收到了较好的反响。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持续不断地进行之中。有代表性的:其一:82岁的朱仲文老人来馆,将他收藏多年的《简阳县财政志》、《简阳县妇女志》、《简阳县物价志》、《简阳县物资局志》、《简阳县国土志》、《四川拖拉机厂志》、《简阳县粮油志》、《简阳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志》等67种(册),简阳各部门志赠与图书馆,扩充了简阳市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料。其二:当代著名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三连冠得主、《中国作家》首席纪实作家李鸣生先生向我馆赠送的图书:《航天七部曲》。分别为:《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中国长征号》等七部。《航天七部曲》是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想的历史长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作者为四川人,现居北京,供职于解放军总政治部。[2]他为读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阅读资料,也为我馆地方文献增添了新的资源。

(二)我馆的古籍清理、修复是一项重要工作

我馆的古籍。我国历史悠久,典籍浩繁。为了继承祖国的文化遗产,传承文献资料。古籍应根据不同的版本,保藏价值实施修复,然后分类著录。古籍的修复工作,是古籍整理、保存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古籍破损较严重,具有学习、参考、研究价值的古籍,需要及时修复,也是特色馆藏数字化的前期工作。例如:我馆馆藏的咸丰十一年补刊的,含崑山顾士处士炎武等著《皇清经解》一千四百零八卷,三百六十二册进行修复。此书属经部书的研究著作,不仅卷册完整,而且考证详实,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这部书我们采用精修方法:将每册书拆线后,逐页软衬,待干后清理好书页,换上新的书衣,再装订成线装。另外还有约六百册线装书采取换书皮法进行修复。[3]这些工作对我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做好了一定的准备工作,为数字化工作的展开和实施提供了物质保障。

三、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要求

(一)要体现地域特色

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重点在地方性、独特性、特殊性。在搜集和整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抓住这些重点,才能显示出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特色,才能将特色数据库建设好。所以,有必要从宏观上确定数据库建设的方向和范围,选定最能体现本区域特色的文献资源进行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的数字化建设。这是比较重要的基础工作。

(二)完善选材的真实性、可靠性

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在搜集、保存、整理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同一个主题或同一种内容的文献,往往会有不同的版本,出处也不甚统一。对于这些情况,一方面,应选取内容相同的版本,且版本较完整的进行数字化;另一方面,应仔细甑别几种相近版本,进行去伪存真,综合编辑,整合出完整数据。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信息资源必须真实、可靠,同时,数据库建设过程中必须做到数据准确无误。业务要熟悉,工作要耐心和细心。

(三)要注意特色馆藏数字建设的完整性

在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之前,为保证数据库数据的完整性,要进行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在内容上,有关主题的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在收录范围上,文献类型要广泛,不要只局限于图书和期刊,其它类型的文献如回忆录、论文集、专利文献、科技报告等等也要尽量进行完整收集;文献载体要多样化,除了印刷型文献外,还可以有磁带、光盘、胶片等,[4]载体的多样性,有利于特色馆藏数字化的全面建设。

(四)系统应功能强大,检索方便

为了方便读者更好地利用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成果,数字化建设系统的功能要强大,检索要方便。既为保存,更为利用。特色馆藏数字化涉及的内容丰富,资料来源复杂,储存介质多种多样,历经年代久远。方方面面的原始数据在同一数据库中提供给用户使用,有必要对内容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划分,建立起索引,形成不同的检索途径,方便读者能从不同途径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料。

(五)要坚持统一标准原则

建立特色馆藏数据库,要注意处理好标准化问题,数据才能实现共享。应参照全国CALIS特色数据库建设的统一标准和规范,包括:元数据标准、数据交换标准、数字化加工标准等,使主题特色数据库系统具有统一元数据集的构架。[5]

(六)要坚持保障有力的原则

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争取联合开发,馆际合作,与社会力量合作。同时,公共图书馆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地方财政的扶持。这样,为特色数据库建设部门提供良好的设备和人员条件,学科专业人员为建库工作保驾护航。资金的支持、IT技术、人力资源的配备形成的合力,保证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顺利展开。

四、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思路

(一)互联网资源的及时收割和整合

对于网络上可以公开访问的特色馆藏相关的网络信息资源,选择资源时,应选择与之相关程度高的;选择有一定稳定性与权威性,有一定影响力的政府机构、教育机构、学会及图书馆等创建的资源。使之作为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的有益的补充。

(二)特色馆藏是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的

1QQ服务模式

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这种服务方式包括查询、浏览、检索以及实时交互等。在检索功能上,应支持多种检索方式,且支持分类浏览。特色馆藏数据库应借助Web2.0,推动图书馆2.0服务,用网上留言或QQ等即时通讯软件进行在线咨询等方式提供服务,建立QQ群,与用户开展实时交流。[6]让特色资源库资源服务机制实现。推送服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在建设中发展,在发展中建设。

2.微信服务模式

图书馆工作人员需要认真学习社交媒体的运营经验,利用百度贴吧、微博、微信、豆瓣网、人人网等社交媒体推广数字化的特色馆藏,广泛征集读者意见,认真解答疑问,提供优质的服务,对公共图书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工作将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7]微信服务模式引导特色馆藏数字化工作持续发展和逐步完善。

3WAP技术模式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和手机已经成为主要的通信工具。利用WAP技术开发移动图书馆,实际上就是建设一个图书馆WAP网站,使用户通过手机访问该网站,以获取图书馆的相关服务。[8]与时俱进,特色馆藏数字化成果的保存、完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在提高社会关注度的同时,努力打造特色品牌。

(三)利用标准体系成功技术,保护好数字信息资源

全面且清晰地梳理数字化信息,使之长期保存的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标准和规范,对于成功建设的数字信息资源长期保存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了一些数字信息资源长期保存规范,如:开放档案信息系统参考模型(OAIS),OAIS参考模型是致力于长期保护和维护数字信息,是能存取档案系统的一个基本概念架构,得到了对长期数字信息保护有需要的不同机构团体的欢迎。[9]数字信息资源长期保存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标准的使用应贯穿到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全过程。

结语:简阳市图书馆属于中小型公共图书馆,创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历经几代图书馆人艰苦卓绝的努力和踏实地工作,在发展读者、藏书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特色馆藏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四川省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展望未来,公共图书馆的模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图书馆服务由传统模式向数字化模式发生了转变。文献载体由纸质文献和数字文献共同构成。我馆特色馆藏数字化建设工作已逐步展开,必须树立品牌意识,明确主题,深度挖掘题材,建立丰富完整、有特色的特藏数据库,为公共图书馆资源整合,特色馆藏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体现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应有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