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试论地方公共图书馆管理服务创新

2017-12-27 15:47:003181浏览量

试论地方公共图书馆管理服务创新

 

(邛崃市图书馆)

 

摘  要:本文通过对地方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结构、服务意识出发,揭示了当前地方公共图书馆服务现状,并从馆藏文献采购模式折射出当前地方公共图书馆管理模式一角。为了更好的服务读者,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笔者提出了以“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贯穿图书馆工作的始终,创新管理模式,满足读者需求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地方公共图书馆  管理服务  创新

 

一、当前公共图书馆服务和管理的现状

(一)公共图书馆服务

公共图书馆是指由政府兴办,向社会公众开放,承担文献资源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的公共文化设施。由此可见,图书馆的公益性,提供了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可以由全社会的民众共同占有和享用,它具有明显的利益公共性,社会性。无偿服务是图书馆神圣的象征,已经成为全图书馆的象征,全世界图书馆的共识。

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讲,现代的图书馆管理是以保障公民的基本阅读权利为工作目的。而对于社会来讲,是保存公共知识,传播公共知识,缩小信息差异的目的。因此,践行图书馆的公共服务理念,第一步就是对图书馆社会功能的正确定位。时代赋予了图书馆实现知识传播、传承社会文明并服务大众的历史使命,因此,现代的图书馆管理一定要以《宣言》为指导,保障公民的文化权利与文化需要,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公共文化建设。

1.馆藏书籍资源不合理

就目前来说,由于主客观原因限制,大部分地方图书馆的书籍资料还是以纸质材料为主,电子阅读模式还未能大力普及。从历史的进程发展来说,纸质资料和书籍对人类文化传播曾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当今这个信息化高度发展的社会来说,纸质资料虽然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但与以往相比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纸质资料相对于电子书籍而言,其成本高,内容更新慢,周转期长,易于丢失。地方图书馆的存书,年代已经久远,在新的一些领域,书籍的内容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2.服务意识落后

地方图书馆管理工作者缺乏良好的服务意识,将服务管理、服务理念放在一边,从而忽视了读者的存在感。由于缺乏人性化的服务意识,这使得读者和地方图书馆管理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存在问题。同时,地方图书馆服务水平较为低下,在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主动性,地方公共图书馆管理服务主要围绕纸张文献和图书馆舍展开,把读者放在了次要位置。地方图书馆不能够积极主动关注读者和用户的需求,根据管理服务对象的共性需求和特殊需求来提供主动的和深度的服务。其服务更多的局限于文献性服务,没有完全体现以人为本精神,不能较好地满足读者和用户的深层次特殊需求。

(二)地方公共图书馆管理现状

地方公共图书馆在管理上,侧重于图书的采购和编目管理,把管理重点放在采编部门,管理主要是围绕馆藏文献资源进行的,这是一种较为封闭和落后的管理模式,在这种管理模式下读者和管理人员都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同时这种管理模式也不利于地方公共图书馆的长远发展。同时,地方图书馆管理层级较多,采用的是各部门分散的条块式管理方法,无法提供一体化服务,使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实现。

二、解决地方公共图书馆管理服务创新的思路

新时期,数字图书馆已经成为现代图书馆发展的大趋势,图书馆的管理服务随之也发生了重大转变。从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服务的样式、服务依托的技术基础到服务的管理等都发生了广泛深刻的变化,地方公共图书馆的管理服务需要适时调整。调整的重点应是加强创新性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治理型的柔性管理模式,拓宽服务功能,增添服务内容,满足社会多方面需求。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新服务理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对于公益性的地方公共图书馆,在管理服务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表现。在服务方式上,图书馆馆员必须要变被动为主动,要更富于人情味,思维更加开放,对读者更多是提供一种奉献性服务,尊重读者全面发展和价值实现,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读者用户群对图书馆的归属感,适应现代化图书馆发展所追求的服务理念。

1.以读者需求为导向进行采购。地方公共图书馆必须定期做好读者问卷调查等工作,要做好读者需求调研,注重采编人员和读者的交流和互动,在采购工作中为读者选出好书,选出读者需要的书,将有限的采购经费都用来为读者购买需要的书本上,这样才能提高采购的针对性,才能满足读者的阅读需要。

2.本着为读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原则加强与读者的交流沟通。对地方图书馆来说,读者是其发展的灵魂和核心。地方图书馆要成立一个专业的读者管理委员会。该管理委员会要定期收集广大读者的意见,将他们对图书馆员服务质量和工作态度的意见收集汇总起来,以此作为馆员服务评价的重要依据,改善图书馆员的服务质量。同时,还要定期组织读者见面会,让读者给图书馆工作提意见,提建议,并根据这些反馈意见及时的改进和落实图书馆的服务工作,不断增强馆员的服务意识,提高馆员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创新管理模式

地方公共图书馆必须要进行管理上的创新,具体来说,要成立各个相应的服务管理部门,以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服务功能。要成立文献资源建设部,加强对文献信息建设的管理,以充分服务读者。实现采编工作的一体化,合理的配置人力资源,为读者提供文献资源的适时服务;要成立现代化的技术保障部。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图书馆的管理也将实现数字化。专业的技术保障部能够保证图书馆服务平台的畅通,为读者提供电子化的检索和阅览;要成立信息咨询部,加强对公共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开发,为读者提供高层次的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成立全方位的读者服务管理部门,为读者提供集查询、指导等为一体的多层次服务,满足读者多层次的需求。

总之,现代图书馆应该以用户为中心,要把单纯的服务管理模式从“单纯服务型”转变为“服务经营型”,把管理服务推向市场,开展信息的深加工。如代查、代检索、代复制、联机检索光盘检索、联机目录查询、网上专题信息服务等。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有助于实现提供信息资源的范围和载体的更加广泛化。在如今这个崭新的时代,地方公共图书馆管理服务应该朝着多元化发展,这样便能够为读者提供更多的、更好的服务,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阅读活动中,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结语

总之,我们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在公共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下,在公众的积极参与下,公共图书馆公益性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通过实践活动更有效地服务社会,公共图书馆管理服务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拓宽服务功能,增添服务内容,及时满足社会多方面需求,实现图书馆管理服务更加人性化和民主化,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阅读活动中,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