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21-12-27 14:03:411325浏览量

按照市委、市文广旅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12月24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成都图书馆举行。第二十分团宣讲团成员,成都图书馆馆长、党总支书记肖平作宣讲报告。成都图书馆、成都市文化馆、成都画院、成都文物信息中心、成都对外交流中心、成都高新区巨力文化服务中心的党员、职工参加了宣讲会。

报告会上,肖平围绕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的重大意义,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文化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就为切入点,从多个角度出发开展宣讲。

一是深刻把握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的重要性党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深刻领会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三是坚决拥护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四是深刻理解党中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我们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宣讲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迪和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增进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现场观众张思韬聆听宣讲后倍感振奋谈道:“通过今天肖平老师的讲解,我对于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对于决议中文化建设方面获益颇深。我们要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时代精神,赋予古老的文字以新的生命力和活力。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在工作中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