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四川省古籍保护工作会在蓉召开

2020-09-14 19:05:571324浏览量



    近日,由四川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图书馆(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四川省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在四川省图书馆召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宣传部和省古籍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21个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全省国家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省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保护单位相关人员及民间古籍修复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青羊区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代表参会学习,为下一步加强和提升馆内古籍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对第二批“四川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四川省古籍保护单位”进行了表彰授牌。来自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民族宗教系统和民间古籍修复机构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王成平处长介绍了《四川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古籍保护单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四川省古籍保护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省图书馆副馆长杜桂英介绍了省古籍保护中心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在讲话中指出,各地文旅部门和古籍收藏单位要充分认识古籍文献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中的独特价值和作用,不断推动古籍普查、整理、研究、开发和利用,真正实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目标。赵洪川副厅长结合当前全省古籍保护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完善古籍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建立新的部门协作机制、古籍保护单位工作机制和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协作机制。二是建立持续投入和效能评价机制,通过加大项目投入、落实常态投入、建立和完善效能评价机制、建立统计报告制度等举措,推动解决古籍保护的经费保障问题。三是建立古籍保护研究利用机制,加强古籍普查成果运用,鼓励引入社会力量开发古籍类文创产品,进一步激发巴蜀古籍的生机与活力。四是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将古籍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计划,完善全省古籍保护专家库,建立完善古籍保护人才激励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