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古籍中心
中心简介
馆藏善本
民国文献
修复中心
古籍普查
省级保护单位

修复中心

我馆现有古籍修复中心一个,修复室面积约200平米,层高3.3米,修复室坐北朝南,可充分采光;并配有专业修复设备:古籍文献除尘修复工作台、中国字画拷贝修复工作台、中国字画超声乳化清晰仪,古籍修复全套工具等,修复室配备4名工作人员,全都是经过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专业培训后上岗,具备较为丰富的文献修复经验。从2009年组建修复室以来,古籍修复工作一直未曾间断,她们除了不间断的修复本馆珍贵古籍以外,还指导协助区县图书馆古籍修复工作。组建修复室的初期,以修复清刻本为主,如成都图书馆藏清乾隆刻本《真迹目录》,清乾隆刻本《蓬溪县志》、乾隆刻本《六书故》等书目,此类书目破损情况较轻,大多为虫蛀、霉变,后来修复工作人员在不断实践中技法也越来越纯熟,便着手修复一些较为珍贵的明刻本,此类古籍破损程度更加严重,常常是水渍、虫蛀、霉变、脆化皆有,但正如周嘉胄所言修复人员“具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常常能妙手回春。修复成果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我中心在2010年前后曾组织修复明万历元年刻本《孙文垣医案》2册、明崇祯年间汲古阁刻本《孟子注疏解经》、《春秋公羊传注疏》等古籍。后来修复中心在2012—2013年期间,曾完成新津县古籍修复项目,修复书目共计132种405册35384叶。修复前因新津县古籍大多是由纸箱进行装存,我中心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对古籍的进行清点、整理,清理完毕后除虫、除尘,再定级存库分级别进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