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古籍中心
中心简介
馆藏善本
民国文献
修复中心
古籍普查
省级保护单位

中心简介

2010年成都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都图书馆挂牌成立“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专此负责全域成都古籍保护工作。中心主要职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古籍保护的条例法规,拟订全市古籍保护的总体规划。近年来,为推动古籍保护工作标准化、常态化,国家和行业领域内颁布出台多种相关规定、标准,涉及书库建设、古籍普查、修复室建设和修复标准等,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依据此类标准规范指导建立起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古籍保护方案,并指导全市古籍保护工作。

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依据有关标准进行登记、定级、著录。本中心参照《古籍普查规范》、《古籍定级标准》、《古籍特藏破损定级标准》等对全成都所藏古籍进行普查著录,旨在摸清家底,为以后的古籍保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除了承担本馆古籍普查工作以外,还针对成都区县图书馆进行古籍普查工作培训与指导。

三、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强古籍修复工作和古籍数字化建设。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现建有古籍修复室一个,面积约200平米,层高3.3米,修复室坐北朝南,可充分采光;并配有专业修复设备:古籍文献除尘修复工作台、中国字画拷贝修复工作台、中国字画超声乳化清晰仪,古籍修复全套工具等,修复室配备4名工作人员,全都是经过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专业培训后上岗,具备较为丰富的文献修复经验。古籍数字化一直是古籍再生性保护的一个重要抓手,涵盖书目数据化、全文数字化、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早在2008年就已经启动古籍书目数据化工作,并于2011年成功建立成都图书馆古籍书目,为读者检索古籍提供了极大的方面,在前期书目数据化的基础上,今年着手启动成都图书馆古籍全文数字化工程。

四、引进、培养古籍保护专业人才,并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古籍保护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近年来不断优化本中心人员专业结构和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一是引进专业人才,本中心近两年来坚持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古典文献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二是加大在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本中心每年都会选派工作人员参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各类古籍保护培训,而培训后的中心成员又将参与对区县图书馆古籍保护从业人员的培训与指导,因此,人才培养工作层层推进,为壮大古籍保护队伍发挥中心阵地作用。

总之,成都市古籍保护中心一直引领全域成都的古籍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