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历史建筑其实一直在生长

2023-02-23 10:30:33396浏览量

QQ截图20230321101636.jpg

        记者:城市更新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城市活力。除了硬件,更在于文化和历史。文化在历史建筑和街区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肖平:如果把城市分为外在和内在两方面的话,那么历史建筑就是连接这两者之间的桥梁。建筑既是内在的,也是外在的,它是曾经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所创造的,充满了当地居民或客居者的情感和记忆,也可以说它是城市的年轮。历史建筑本身就是活着的文化。如果说某一历史建筑僵死了,那只能说明我们缺乏欣赏它的眼光,缺乏理解它的某种情感而已。它其实一直在生长,在那里与城市同呼吸,共患难,关键是如何让历史建筑融入当代生活。

        记者:城市更新正在从粗放型增量发展转向精细型存量发展。从保护文化遗产的角度看,老城区更新整治进一步由“局部”转向“整体”。在城市更新中,您认为如何让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历史街区“活”起来,让历史建筑成为活的文化?

        肖平:成都历史建筑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并且历史是流动的,许多建筑的历史价值还在不断延伸。需要我们去做的,是如何进一步挖掘、发现、保护不让这些宝贵的历史建筑被忽略。成都的历史建筑已经公布了300余处。利用得比较好的是工业建筑和校园建筑,其他如名人故居、祠堂、民居等显得稍微弱一些。也许是工业建筑和校园建筑的空间和高度,更适合作为城市更新的公共空间塑造。别的城市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比如居民类的历史建筑可以更新为体验当地居民生活的民宿或客栈。成都在历史街区的活化利用方面做得很出色,很多特色街区都传承了城市的记忆和文脉,比如宽窄巷子、太古里街区等六处历史建筑的活化与利用。让历史建筑或街区“活”起来的关键,是要认识到它十分稀有和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它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加分项,是馈赠而不是负担,是理解一座城市的密码,是打开城市的钥匙。

        记者: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是静态的文化,而居住在其中的人无时无刻不在流动。在城市更新中,如何将历史建筑与市民融合在一起?

        肖平:历史建筑可能跟当地住民或外来者有关,这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体现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和内在气质。就拿成都来说,很多工业建筑是三线建设时期留下的,有很多沿海的产业工人来到成都,融入成都。它体现了成都和谐包容的城市性格。这种包容精神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当代性,是建筑融入当代生活的精神源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一座城市的文脉就是这样传承下来的。

        记者:在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化进程中,有将历史街区的老建筑推倒重建的;有在历史街区居民私建私搭的,还有对历史文化城区简单封存起来的。您认为,历史建筑保护有哪些维度,如何在城市更新中,在保护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利用这些历史建筑?

        肖平:最近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件事,文物建筑也可以做民宿,茶楼或别的消费体验空间。这件事的启迪在于,活化历史其实就是让历史走入当代生活。历史并不是冷漠的、高高在上的,而是可以走进寻常百姓家。当然利用的前提是保护,就像历史建筑在更新过程中我们严格要求其主体结构和外观面貌是不可以改变的,里面加装现代生活设施是可以的;还比如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在历史建筑内加装电梯。当然,修缮改造有一套专家论证程序,目的是让历史建筑不遭受人为破坏。

        记者:历史文化建筑需要数字化保护,对此,你有什么建议?成都图书馆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

        肖平:历史建筑的数字化保护是一个趋势,这方面的工作成都也一直在做。比如历史建筑绘制保护图册也用到先进的多维测绘技术。通过数字化可以让历史建筑的艺术、建筑、人文的价值得到多方位展示;同时也有利于历史建筑的宣传保护及活化利用。未来图书馆也会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比如举办历史建筑论坛、展览,甚至可以建一个专题数据库。这体现了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

        (肖平:成都市历史建筑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成都图书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