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没有一张作品的展” 讲述百年成都美术的故事

2023-02-28 10:24:01328浏览量

QQ截图20230321101839.jpg

        本报记者 李艳 文/图

        百年来,成都是现当代艺术一个非常重要的阵地,对整个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由成都市美术馆、成都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川流不息——成都近现代美术史文献展” 正在成都市美术馆A区A6展厅展出。这场“没有一张作品的展” 将展出至今年6月。

        据了解,不同于一般的艺术作品展,本次展览以“川流不息”为主题,立足于准确的文献材料,相关图像和必要实物的支撑,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媒体、影像作品来充实展览,使其更为生动。展览既拓宽了公众了解本土艺术发展的渠道,也推动了成都区域近现代美术史文献的再发掘与再研究。

        本次展览共展出成都近百年来具有重要意义的老照片、影像资料、期刊画刊文献、书籍、艺术档案两百余件,通过 “二十世纪的成都画坛” “成都画坛中的美术家” “百年成都的美术作品” “成都画坛中的师承与教学” “成都画坛中的艺术生态”五大版块还原成都近现代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语境,呈现成都百年美术事业的发展历程。

        第一版块“二十世纪的成都画坛”,把百年来成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聚焦于四个重要时期,这四个时期既是成都艺术最辉煌的时期,也是中国现当代艺术最辉煌、最灿烂的时期。成都在这几个时期,也书写了中国艺术史的辉煌。

        第二版块“成都画坛中的美术家”,关注从成都本土走出去的艺术家,外来的艺术家如何为成都注入活力,重新构架自己的艺术观念,关注了那些扎根本土,守望艺术高峰的艺术家,他们如何成为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不可忽略的人物。

        第三版块“百年成都的美术作品”,通过“四川美术的抒情表达”“四川画派的新锐创作”“延绵文脉的笔墨春秋 ”三部分内容呈现,观众可以看到百年历程中不同时期艺术家用他们的激情,用他们的画笔刻刀所创作出的许多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的重要作品。

        第四版块“成都画坛中的师承与教学”,划分了四个时期——“成都早期美术教育的滥觞”“成都战时美术教育的格局”“成都多元美术教育的成型”“新时期成都美术教育发展”,从艺术的传播和传承的维度来梳理百年来四川美术教育的基本发展脉络。

        第五版块“成都画坛中的艺术生态”,从“构建多元共存的美术风貌”“展现审美话语的聚落方式”“服务于民的公共文化事业”等方面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