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节前看展“别样火” 成都文旅消费旺起来

2023-02-08 10:19:18479浏览量
随着餐厅门店排起长龙、商超店铺人头攒动、影院内座无虚席,人们翘首以盼的“烟火气”又回来了。而文旅市场的复苏同样欣欣向荣、新意别出,尤其是在看展成为一种时尚的今天,成都市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成为市民和游客最青睐的娱乐和消费场所之一。近期,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的多家博物馆、美术馆,见证了文旅消费市场的“别样红”。

■本报记者刘庆华 文/图

丰富的年度大展“来袭”
随着文化娱乐方式日益多样化,去看展正成为新时尚的“标配”,尤其是在疫后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复苏背景下,博物馆、美术馆成为市民和游客的打卡胜地。
周末的四川博物院可谓热闹非凡。尤其是近日开启的重磅年度大展《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展。一门父子三词客,苏轼作为“三苏”的代表人物,历来备受推崇。此次特展以“东坡真迹”及其相关文物为核心展品,齐聚全国30余家博物馆珍藏的苏轼主题相关文物274件,其中,苏轼真迹包括《潇湘竹石图》《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卷》《阳羡帖》手卷等珍贵展品。记者在四川博物院门票预约页面发现,每到周末门票总是一抢而空,许多观众提前四五天就开始预约门票。
“三苏都是大文豪,也是我们四川人,今天终于可以一饱眼福了。”市民杨先生说起看展一脸喜悦,他用八个字概括了自己观展的感受:“人生逆旅,探索有趣。”
书法爱好者李先生进馆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直奔苏轼真迹。“最想看的是苏轼的书法作品,尤其是《阳羡帖》《寒食帖》,随手一写都是经典。” 李先生一边回答记者,一边伏在展柜上如痴如醉地看起了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的《寒食帖》。
还有不少儿童团体在身着古装的领队讲解下,了解苏轼的故事、学习苏轼的诗文、观赏苏轼的画作,为假期生活添姿增彩。
而在成都博物馆则上演了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大戏。“百年无极”意大利国家现代美术馆藏艺术大师真迹展在一楼拉开帷募,梵·高、卡洛·卡拉、亨利·马蒂斯等知名大家的真迹一一呈现。
“广府外销扇:18-19世纪的中国风尚”则在三楼亮相,小小扇面尽显东方雅致,也融合了西方的审美,再现了近代中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繁荣景象。精致的扇面和丰富多样的布景,吸引了不少身着汉服的小姐姐在此留连、拍照。

美术馆艺术馆也很“出片”
如果说,博物馆为人们搭起了历史与现实生活的桥梁,那么美术馆则为年轻人开辟了另一片“美”的新天地。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北三环的天府艺术公园是众多年轻人和艺术爱好者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不仅有漂亮的自然景观,还囊括了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天府艺术公园生活文化馆等丰富的艺术文化胜地。正在展出的展览包括探讨科技与情感的《小宇宙:科技主导下的情感》、关于百年洪河观察者的《戴泽百岁风景艺术展》、讲述油画大师何多苓成长历程与代表作品的《绘画事情——何多苓的艺术历程》等,满满的艺术品随处可见,每个角落都透露着美的气息。
“天府艺术公园算是成都艺术的新地标,建筑本身就比较有设计感。我来了不止一次,展馆分A区和B区,一个偏科技,一个偏艺术时尚,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多次来参观的小李向记者介绍。
作为时尚与艺术的汇聚之所,天府艺术公园也是游客的拍照胜地。“之前居家了挺长时间,现在可以自由活动了,首先就要来看看展,洗洗眼睛,再拍点好看的照片,生活才是真的美滋滋。”一位身着汉服的小姐姐说,美术馆很“出片”。
在美术馆中,科技的运用可以让人们与美的“私语”更亲密,市民们可以走出户外,亲身来成都美术馆感受美的气息,也可以通过VR足不出户“云观展”。从成都美术馆的公众号首页“展览资讯”进入“VR观展”,立刻就可以看到蓝天下的美术馆建筑,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点击不同图标,观众可以观看外景以及美术馆A区和B区的众多展览,并附带作品详细介绍等。让看展不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也可以独享艺术馆的宁静之美。

别样的文创活动吸引消费者
看展,如今对于人们来说不仅仅是消遣,也并不限于是开阔眼界、接受美的再教育。看展的背后,其实也隐藏着新经济的密码:一方面展览形式日益丰富,不仅限于过去传统的“陈列——观看——讲解”模式,尤其是设计展、IP展等新展览方式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兼具参与感与体验感的新选择,增添了新的消费形式。另一方面,随着消费方式的丰富,对具有审美能力和购买力的人们来说,对精神消费的需求也在增加。
结合苏轼主题特展,四川博物院设计了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例如,四川博物院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跨界合作,于四川博院展厅内打造话剧《苏东坡》文博版演出,以展览+戏剧的新形式,让戏剧的现场魅力充分发挥,让“苏东坡”走出书册画卷,仿佛来到了人们的身边。
文创产品自然也是展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四川博物院东坡主题“触梦宋潮”沉浸式文创嘉年华已经向公众开放,据了解,四川博物院原创开发了10余种配合苏东坡展览的文化产品,汇集了全国多家文博单位的近300个品类的4000余件/套产品亮相展览,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观看、购买。尤其是雕版拓印活动在文创体验区吸引了大量少年儿童参与。
“这个拓片,孩子是第一次见,孩子觉得很新鲜,也很长知识。”一位陪同孩子参与周版拓印的家长介绍。此外,四川博物院在展馆入口处的空间设置了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包括宴饮和流行于宋代的捶丸、蹴鞠、投壶等现场活动,方便市民游客尤其是孩子们观展后亲身体验一下宋代文人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成都博物馆也将于近日在一至五楼分别推出了福气拓印、花灯制作、幸福陀螺制作、新春对联抽取等活动。这些别样的文创活动,也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了一些新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