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双流图书馆举办文学讲座

2017-01-06 10:39:251363浏览量

        1月23日,由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文旅广新局主办的双流讲坛在我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罗大佺以“故乡”为主题给我县市民分享写作技巧和阅读经验。

         讲座伊始,罗大佺借古代文人墨客吟诵故乡的诗词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故乡”,并讲述了如何进行文学创作。他说,故乡,是文学创作永恒的主题之一。“故乡给了你生活,故乡给了你故事,故乡给了你语言,而你对故乡情感的变迁,一定是在离开故乡之后,这是一般人的生活常理,这是用游子的心态来概述的……”为此,他还专门列举了日本作家坂口安吾、美国作家福克纳、中国作家鲁迅、莫言等多位作家对故乡的描写,向听众阐明道理。为让听众更直观地了解如何写就一篇感情丰沛的文章,罗大佺还特别将自己的童年经历与心路历程娓娓道来。现场,还与听众分享了《故土难离》和《一个人的故乡》这两篇文章。

         讲座中,罗大佺还颇有兴致地朗诵了台湾诗人纪弦的《脱袜吟》:“远行时,别忘了把家乡揣在心里。”讲座结束后,听众报以热烈掌声。罗大佺颇为感动:“没想到在这个隆冬季节,还能有如此多的听众聚集,与我一起感受故乡情结。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