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刷社保卡可直接借书 成都公共图书馆开放新权限

2019-04-24 14:54:381295浏览量

记者从成都市图书馆获悉,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成都市公共图书馆为市民奉上免费阅读大餐:开放第三代社保卡(以下简称社保卡)作为读者证。
  此前,成都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可使用第二代身份证便捷注册。为进一步降低公共文化服务门槛,提升市民借阅便捷度,提高全民阅读水平,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决定开放社保卡作为读者证。

使用社保卡作为读者证条件成熟

  据成都市图书馆介绍,成都目前使用身份证注册的市民有102万,占常住人口约6%。这个数据低于上海、广州15%以上的持证读者占比,与 香 港(59%)、新 加 坡(40%)、美国(65%)差距更大。此次开通社保卡的公共图书馆借阅功能,能提高成都公共图书馆服务读者占比,让成都真正成为书香城市、全民阅读示范城市。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卡作为读者证已有成熟的条件。成都市是全国第三代社保卡技术验证工作首批试点城市,现已制作第三代社保卡1000余万张,发放900余万张。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了非接触式识别,可“挥卡”使用。成都市作为首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应用城市,可支持互联网应用的实名认证服务。
  成都市已全面启用身份证做读者证,社保卡本身采用了和身份证号相同的号码,印有个人照片。市民在成都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只要能识别其社保卡也即能作为与身份证等效的读者证使用。

社保卡与身份证的读者权限一致

  据悉,第三代社保卡与第二代身份证的读者权限一致。读者享有全市公共图书馆的最高借阅权限(一次可借8本书、4本刊,并可运程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资源),享受全市公共图书馆的统一服务,具有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的免费访问权。
  (一)市民持已激活三代社保卡到成都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及其分馆、服务网点,不再登记,直接刷社保卡即可借还书。
  (二)已激活社保卡市民同时拥有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的权利。未到馆借书而凭社保卡信息直接登录数字图书馆的读者需先到附近图书馆或网点进行一次信息确认。
  (三)社保卡如出现挂失、无效等情况,便不能识别其读者身份。
  (四)社保卡和身份证为同号,在图书馆使用时可作为等效介质,二者同时对应一名读者。
  (五)持社保卡在市内所有公共图书馆及其网点的借阅规则,均完全依照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身份证做读者证的管理规定,不涉及任何社保卡支付功能。
  (封面新闻记者薛维睿)


天府早报   2019.4.24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