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国内唯一熊猫主题图书馆开馆啦

2019-04-24 14:41:132423浏览量

位于成都熊猫路小学,此前历时两年从全世界征集“熊猫主题图书”2600多册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昨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国内唯一一座以熊猫为主题的图书馆在成都市成华区熊猫路小学开馆,同时,该图书馆也正式命名为成都市图书馆熊猫路分馆,开馆后举行了第一次熊猫讲堂。“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将成为继大熊猫博物馆之后,又一个展示野生动物保护、传播大熊猫文化的重要载体。”动物保护专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表示。
  大熊猫是四川乃至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珍稀保护动物命名的熊猫路小学,近年来一直把传播和彰显熊猫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和使命。

这里将成为大熊猫文献资料库

  这里是全世界唯一以珍稀动物命名的学校——成都市熊猫路小学。“作为‘国宝’的邻居,如今的校园内外处处可见熊猫文化元素。我们不仅要培养更多大熊猫守护者,更应该广泛传播熊猫文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熊猫路小学校长张明蓉讲到。
  天府早报记者走进成都市熊猫路小学,校园内满满都是熊猫元素。走进大熊猫主题图书馆,仿佛置身于熊猫的世界。图书馆的主色调是绿色的,墙上、书柜上随处可见可爱的熊猫头像。图书馆中央是两艘大船,一艘“玲玲号”和一艘“兴兴号”,名字来自于中国送给美国的第一对大熊猫的名字。船里装满了捐赠的熊猫书籍,还有孩子们自创的“熊猫带我游四川”“寻找蓝星上的熊猫王国”系列绘本。
  熊猫主题图书馆面积382.4平方米,有图书9482种、23000多册,而其中111种、2000余册都是大熊猫主题的图书。在熊猫图书馆还设置有可以互动体验区域,现学现用更扎实地掌握有关于熊猫的知识。
  “这里不仅是阅读学习的场所,还是探究大熊猫的宝库,熊猫路小学配套研发的图书馆课程,以及熊猫文化讲堂,让学生能够深度研究大熊猫及大熊猫文化,成为传递天府文明、熊猫文化的小使者。”张明蓉说,大熊猫主题图书馆致力于收集并丰富大熊猫图书音像资源,这里将成为大熊猫文献资料库,成为大熊猫文创实践活动中心,为擦亮大熊猫名片助力。图书馆还将向区域内学校开放,成为研学课程的一个点位,依托互联网技术,积极创建大熊猫主题图书馆云平台,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无边界的阅读。

从全世界征集“熊猫主题图书”

  2017年4月,成都市熊猫路小学向全球发出“征集令”:为了让世界各国的“大熊猫”回家,构筑熊猫文化家园,当年三年级的学生倡议创建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建议很快得到了成华区教育局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支持。
  同学们还向全球发布了征集令,搜集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语言关于大熊猫的书籍、文艺作品、音像制品。一封封饱含期待的信件寄往了国家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深圳市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等20余个图书馆,并一一收到回应。
  经过两年时间,学校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社会人士以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市动物园捐赠的共计2000余册书籍;2019年3月,收到了国家图书馆和甘肃省图书馆给孩子们的回信以及捐赠的图书共计600余册。

让孩子们成长为“熊猫使者”

  大熊猫有800万年的历史,被称为“活化石”,是我国的国宝。而天府之国的成都市成华区,是大熊猫的都市家园。
  2018年,成华区提出着力塑造“文旅成华”城市品牌,擦亮“大熊猫文化”名片。熊猫路小学紧邻熊猫基地,位于成华打造的“国际会议厅”,作为成华教育重要的国际交流窗口学校,更有义务传播发扬大熊猫文化。张明蓉表示,为了培养乐学善玩的现代小公民,熊猫路小学发挥毗邻熊猫基地这个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优势,开发了“熊猫的秘密”研学课程,课程在真实的场馆情境中学习,以学习者为中心,让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大熊猫不仅是熊猫路小学的特色,学校还将大熊猫文化充分融进教学中,让孩子在“熊猫文化”熏陶中成长为大熊猫使者。
  今年4月,12名来自熊猫路小学的“小小大熊猫解说员”戴上工作牌、推着讲解车,载着“大熊猫的秘密”在成都市大熊猫基地正式上岗。“熊猫小导游”是熊猫路小学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同研发的“熊猫的秘密”馆校课程中的职业体验系列。“希望学生不仅成为爱熊猫、懂熊猫的孩子,还能通过小导游的职业体验成为传播熊猫文化的小使者。”
  熊猫主题图书馆开馆仅仅是开端。在张志和开讲熊猫讲堂之后,学校还将邀请省方志办、大熊猫保护区等专家来讲课,打造独特的“熊猫讲坛”,办成传播大熊猫文化的多彩课堂。


天府早报    2019.4.24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