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建“老照片数据库”年内向市民开放

2018-07-20 14:00:042936浏览量

  成都的一部分历史记忆,储存于一张张老照片中。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图书馆获悉,目前,成都图书馆正在建设成都老照片数据库,目前已经征集到3000余张珍贵的老照片,将于今年年内在成都图书馆的网络平台上向读者开放。

  上个世纪的记忆 浓缩于老照片中

  1917年,美国人Sidney David Gamble拍摄的成都北门大安门,城墙上耸立着巍峨的城楼,城墙下店铺林立,行人中有的穿长衫,也有的穿短衫,挑着货担,熙来攘往,热闹非凡。成都南门则是另一番气象,隔着锦江也可见到高大气派的城楼矗立在城墙上,且城楼有两层。

  David还拍摄了成都的皇城大门,是宫墙下的三座拱形门,朴实而又庄重。在另一张从别处征集而来的照片上,数十年之后,20世纪40年代的皇城大门被草丛和灌木覆盖,高大巍峨又古朴沧桑,透过拱形的大门,可以看到一进一进的房屋。另外,他还记录了华西协和大学,精美高大的校舍矗立于郊外,周围都是宽阔的坝子。

  1928年,《成都市市政年鉴》的照片中有了新开马路之后的春熙路,宽阔的马路两侧都是两层小洋楼;总府街道路两边楼房鳞次栉比;鼓楼街一条大马路从城楼之下穿过。上个世纪的成都记忆,浓缩于一张张老照片中。

  已征集老照片逾3000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为开展天府文化记忆保留展示工作,成都图书馆正在建设成都老照片数据库,目前已经征集到成都老照片3000余张,正在进行整理,预计今年年内,成都老照片数据库就将建成,征集来的老照片将全部展示在成都图书馆的网站上,可供广大读者浏览,也可供社会各方面人士研究、使用。

  据介绍,各区(市)县图书馆目前也在积极收集本地具有地方特色的老照片,并进行数字化,全市同类资源将共建共享。

  在此次征集的成都老照片中,除了成都街巷,还有不少著名建筑的照片,如青羊宫、望江楼、万里桥、安顺桥、驷马桥等等成都地标建筑。除此之外,此次征集的照片中还有不少历史场景、历史人物照片,如刘湘出殡场景、在当时的少城公园为抗日阵亡将士举行的纪念活动等。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图片由成都图书馆提供)

成都晚报   2018.7.20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