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娃娃好厉害! 玩机器人捧回全国大奖

2018-07-25 15:32:181882浏览量

120秒内,小学生编程设计的乐高机器人不仅要按要求完成复杂的智能识别,还要在保证机器人顺利运动的同时运行出错最少。日前,来自成都图书馆孵化创意产业项目乐学乐创机器人的郑楠轩和顾诚睿组队,与来自各省以及港澳地区的将近4000人相聚苏州,现场对决,勇夺第13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的亚军。据悉,获得了该奖项的学生将有资格参加第7届国际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与第34ROBO-ONE国际机器人竞赛。

惊险120秒!

临时更换新程序

临场表现获好评

比赛时两次机会我们都用掉了。”724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玩乐高就玩出个全国亚军的郑楠轩。虽然刚刚得了全国大奖,成都市天涯石小学五年级学生郑楠轩却没放松,而是立马返回成都继续学习自己喜欢的跆拳道。谈起比赛时的情景,他依然记忆犹新。

第一次机器人出发后,自动存入变量这个运行动作出了些问题,我们第二次马上就换新程序。郑楠轩回忆说,因为只有120秒时间、两次机会,在第一次机器人运行出问题后,第二次的操作就显得尤为关键,不能出大的差错。权衡利弊后,我马上和队友商量决定采用手动控制变量的方式,临时换了新程序,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改动。

尽管更换程序后,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依然出现了一次撞到赛区围栏的情况,不过让郑楠轩高兴的是,就是现场这果断的临门一换,机器人整个程序非常顺利地完成了。

但这让外人觉得惊险的一幕,在郑楠轩看来并不算什么:当时没觉得紧张,就觉得出问题了得马上想办法解决问题就好。带队参赛的乐学乐创机器人总教练胡新民老师对小选手临场的淡定表现很称赞,他认为短短120秒比赛时间,对成人来说有了失误都会特别打击信心,更别说年仅11岁的小学生,因此比赛现场会有很多选手就此放弃,但成都的小选手们不仅坚持下来还捧回大奖,非常厉害。

获奖不易!

赛制首次完全比照国际大赛

极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这个亚军真的可以说来之不易。乐学乐创机器人创始人陈晓琴告诉记者,此次比赛由团中央主办,规格高要求严,参与人数特别多。同时乐高机器人这类创新科技教育在沿海地区起步早,沿海地区的孩子所占优势明显,这对成都的小选手形成巨大压力与挑战。我们的孩子能挤进全国前三真的很优秀!

不仅竞争对手实力强劲,陈晓琴说,此次大赛的另一大艰难的地方就是,赛制首次完全比照国际大赛的要求设置,要求更严格。比赛过程中,只有队员可以入场,现场更是全程屏蔽信号,每个参赛小组的任务类型也是现场公布随机抽签决定。

据陈晓琴介绍,获得全国亚军的项目叫作碳平衡机器人技能赛,孩子们制作出的机器人完成的任务是将一个企业在工业制造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平衡到零点。机器人必须安装太阳能板和在不同栽植区种植正确的树木才能够平衡二氧化碳的排放。而就是这个看似简单的运行过程,却可能因为随机抽签而出现30种不同的情况,对孩子知识水平的掌握等要求很高。

比赛不仅要求我们的学生会灵活运用‘G语言,还要掌握数组、匀变速、双光电定位等初高中的数学物理知识,甚至部分大学知识。据乐学乐创机器人文翁校区教练朱晓明介绍,从机器人制作到程序编程的整个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除了动手能力,还有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创新思维的同时也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综合素质。

本报记者 赵子君 摄影 张青青

 

成都日报  2018.7.25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