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图书馆——袁庭栋文化书库 正式开馆

2019-02-27 10:38:219109浏览量

图片1.png

        

        2月26日上午, 成都图书馆隆重举行 “袁庭栋文化书库” 开馆仪式。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黄大超、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杨晓泉、袁庭栋文化书库捐赠人,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成都图书馆班子成员及谭继和、何开四、王笛、谭楷、岱峻、王嘉陵等巴蜀学界多位历史、文化、图书馆专家出席仪式并召开成都文献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中国文化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成都商报等媒体对袁庭栋文化书库的开馆进行了深度报道。

        袁庭栋,著名巴蜀文化研究学者,从事学术研究长达数十年,出版各类著述30余种,多次出任央视与省市电视台的主讲嘉宾,热心成都城市文化的传播、保护、推广工作,所著《成都街巷志》一经出版,便在学术界与民间引进强烈反响,好评不断。袁庭栋亦是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巴蜀文化名家之一。


图片2.png

        

        “袁庭栋文化书库”内的藏书、剪报及手稿等资料均来自袁庭栋先生的无私捐赠。书库藏书共计6233种6453册,其中以巴蜀文化、成都文化的书籍最有特色,数量共计1154种1211册,经调查,这一部分的新平装书种类在成都公私藏书中位居第一。除藏书以外,此次捐赠数量最大的是袁庭栋先生三十多年用剪报方式收集的文化研究资料,主要集中在巴蜀文化和古代饮食文化两个方面。通过数十年的分类积累,剪报数量数以万计。袁庭栋先生在写作《成都街巷志》一书时,可谓天量的丰富资料有不少都是从剪报之中而来。


图片3.png

        

        成都图书馆非常重视袁庭栋先生此次的捐赠, 量身打造“袁庭栋文化书库”用于存放捐赠的所有文献,书库内设有袁庭栋藏书专架、著作专架、剪报收藏架及展品陈列柜,并特意将“袁庭栋文化书库”设置在地方文献部,使书库藏书与成都图书馆现有2万余册馆藏地方文献资源融合,构成较为完备的“天府文化藏书体系”。也希望以袁庭栋先生此次的捐赠为契机,呼吁越来越多的巴蜀学人将他们的文献捐赠给公共图书馆,为全社会服务,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书香成都贡献更大的力量。


图片4.png

        

        未来,成都图书馆将致力打造“成都文献中心”。该中心将成为研究、传承、发展天府文化的资源库、信息库、智库。届时“成都文献中心”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精神与文化的浓缩,更是千百年来城市变迁的缩影,也是一个城市回首与展望的交界,它可以作为一个城市文化的象征和代表,为成都社会经济发展及读者需求服务,也将成为天府文化传承的新名片、新地标。

        在成都文献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对袁庭栋先生捐书的义举都表示极大的肯定与赞同,同时也感谢成都图书馆为巴蜀学人提供了文献传承的良好平台。原《科幻世界》主编、著名作家谭楷当即在座谈会上积极响应,愿意将自己收藏的从1979年《科幻世界》创刊以来的所有《科幻世界》捐赠给成都图书馆,为天府文化的传承助力。

 


私家藏书  奉献社会

        袁庭栋先生对天府文化的保护意识与出以公心的奉献精神是“袁庭栋文化书库”建立的基础。


图片5.png

(图1:袁庭栋在书房)

        

        袁庭栋先生不仅在古代文化研究方面造诣颇深,对天府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更是尽心竭力。此番捐出毕生藏书,先生之愿有三:一是为避免后人不加爱惜,使书籍星流云散,建立一个专业性的书库并永远免费开放,让这些书籍永远地真正地发挥作用。二是通过成都图书馆提供有利条件,把自己的藏书供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巴蜀地方文化有兴趣的读者使用,为培养新人出一份力。三是在成都起一个带头作用,抛转引玉,让更多的专家学者也能把他们的藏书、手稿捐出来。

        为实现先生的心愿,而且能更好的传承与弘扬天府文化,成都图书馆于2018年8月31日正式启动“袁庭栋文化书库”的建设工作。

 


袁氏书库  汗牛充栋

        “袁庭栋文化书库”藏书全部为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专业书籍(含和专业有关的各种工具书),总数6453册。据袁庭栋先生回忆,“十几年前,成都图书馆馆编辑了一本介绍有关研究成都的各种书籍、类似古代的《书目问答》或《四库提要》那样的书,体例是只收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研究著作和普及读物(即图书馆中所称的‘新平装’)。他们搞完后要我为书写点东西。我看了全稿,发现有的书没有收入,就说有较大遗漏,需要补充。成图的朋友不相信,说她们是在她们馆和省馆、川大馆作了认真普查之后搞出来的,不可能有较大的遗漏。我就请她们到我家来看。她们来了两位地方文献室的熟手。查对之后,发现我在这方面的藏书真的要比三馆多出四十多种。所以从这一件事情来看,我的藏书是有一点特点和用处的。”


图片6.png

(图2:袁庭栋书房一角)



藏诸名山  传诸后世

        书籍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重要载体,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知识和文化的传承、传播和融合。故而巴蜀文化、成都文化的书籍必然是传承天府文化的必要载体,保护巴蜀文化、成都文化的书籍就是保护天府文化的传承。

        袁庭栋先生的藏书不仅价值极高且数量庞大,先生亦言“书多了,一面是喜,一面是忧。喜就不说了,忧的是书太多,连搬家都不敢轻举妄动,更重要的是我要考虑这些书的归宿。”

        从私人藏书室到“袁庭栋文化书库”,从封闭到开放,从个人研究使用到大众阅读。书籍的流通、保护、管理等各个方面品质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也只有这样更为妥善的保管和利用,才能为天府文化的传承奠定坚实的保障条件。



借力书库  弘扬文化

        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离不开天府文化作品的创作,也离不开天府文化研究学者的支持与重视。

        “袁庭栋文化书库”藏书不仅浩如烟海,且对研究天府文化而言是极其珍贵且成系统的宝贵“财富”。其中如“中国古代文化”、“巴蜀文化”等类的书籍均非常齐全,可以省却专家学者在创作过程中花费在资料收集阶段的大量时间。书库落成之后势必引起巴蜀学术界与民间的强烈反响,自然而然会形成一轮研究天府文化的新浪潮,长江后浪推前浪,将来也必将诞生更多优秀的巴蜀文化作品,对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起到了智库与资料库的作用。

        同时,借袁庭栋先生“捐出藏书,抛转引玉”之言,“袁庭栋文化书库”的建立势必带动更多巴蜀文化研究学者踊跃赠书,据袁庭栋先生反馈“已经有一位我十分尊敬的前辈给我打电话,询问捐书以及捐后如何保管使用的细节,他说他也在考虑成为成都的第二个捐书者。”故而示范作用引发良性循环,传承天府文化的基础将更加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