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在蓉开幕

2019-03-28 09:33:097012浏览量

      2019年3月27日上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主办,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承办的“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幕。来自英国大英图书馆的专家学者和“鲜活的知识”英国图书馆联盟(Living Knowledge Network)的代表,国内部分公共图书馆专家,四川省内21个市州及部分县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馆长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06.png

活动现场


      开幕式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主持。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彬斌,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佩诗(Cecille El Beleidi),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大英图书馆馆长莉兹·乔利(Liz Jolly)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11.png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彬斌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英国图书馆界同仁表示欢迎。他指出,中英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传统友好,相互交往源远流长。英国是现代公共图书馆的发源地,在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中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近几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基础设施、阅读活动和读者服务、数字化建设、中华典籍保护与利用工程、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他希望两国图书馆界的代表通过充分交流,贡献各自智慧,共同寻找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有效路径,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造福更多人民群众。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16.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彬斌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佩诗(Cecille  El  Beleidi)介绍了大英图书馆及“鲜活的知识”英国图书馆联盟(Living Knowledge Network)的基本情况,对此次论坛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此次论坛交流为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拓展业务合作,增进两国图书馆人友谊起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22.png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佩诗(Cecille   El   Beleidi)


      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在致辞中表示:图书馆是促进知识传播的重要窗口,中英两国图书馆界的交流合作,不仅促进了两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也有效增进了两国文明的交融。中英两国各级图书馆的交流合作,对于两国人民了解彼此历史文化、理解彼此价值观念,学习彼此的文明成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28.png

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


      大英图书馆馆长莉兹·乔利(LizJolly)表示:“中国和英国的图书馆有很多可相互学习之处。尽管两国图书馆联盟的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但在连接读者与各形式的知识、借助技术手段提升获取馆藏和服务的渠道方面,双方拥有许多一致的核心目标。我们很期待能与中国的专业图书馆人员和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并带着新的视野满载而归,思考图书馆和图书事业下一阶段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32.png

大英图书馆馆长莉兹·乔利(Liz Jolly)


      开幕式主旨演讲部分由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主持。大英图书馆馆长莉兹∙乔利(Liz Jolly),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光伦分别就中英两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和图书馆法规以及四川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及图书馆法执行情况进行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35.png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主持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在3月27日、28日的主题论坛上,中英双方嘉宾将分别从不同维度探讨读者服务、数字图书馆与创新、图书馆员培训与发展、图书馆角色与定位等的发展现状和思路,全面阐述双方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方面的理念,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3月28日晚,将面向公众举办主题为“莎士比亚连结:在英国与中国的文化对话”的讲座,届时,大英图书馆、伯明翰图书馆以及英国艺术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将以莎士比亚为媒介,介绍英国文化机构如何利用、分享馆藏资源、推动地方公共图书馆以及国家图书馆的合作,促进中英间的文化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39.png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陈樱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参观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进行实地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45.png

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 何光伦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两国图书馆届代表共聚蓉城,交流分享公共图书馆工作、服务、发展经验,这对加强中英人文交流互动、增进对彼此文化的理解认同,促进两国文化和谐和多元化发展,增进中英两国凝聚共识,增强互信都具有积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3280930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