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内容付费已成风口,你的内容,虽“贵”犹荣

2017-03-02 14:08:453908浏览量

近日,微信方面对外证实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正在推进中,并且已经在做测试。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与讨论。要知道,如今微信公众号早已成为大多数人获取信息与生活学习的重要渠道,闲暇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打发时间也早已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2016微信数据报告》显示,有近80%的微信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号,其中50%的人每天使用超过90分钟。此次,如此用户黏度颇高的微信公众号也选择走上付费之路,“为内容付费”或将从此成为常态?让我们拭目以待。


QQ截图20170303140109.png


一 免费to付费,内容创业者的选择

 

最近有一个很热的词叫做“内容创业”,所谓“内容创业”即创造高质量的内容产品,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内容的生产及分享。过去有关内容分享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免费阶段、小范围付费阶段以及各类知识付费涌现阶段。2004——2010年是知识分享的免费阶段,新浪爱问、豆瓣网、百度知道、果壳网和知乎等平台逐渐将目光瞄准人们对于知识分享的需求,几年间一批知识分享平台出现;2011年开始出现了小范围付费及打赏模式,豆丁网推出付费阅读产品、罗辑思维开启付费会员招募、微博推出打赏功能,人们开始并不能免费阅读所有内容;2016年是各类知识付费产品的井喷年,几乎每月都有知识收费的产品出现,4月的问咖、值乎,5月的分答,6月的“得到”、7月的脉脉业问······以知识为核心的内容已经从免费走上了付费之路。


二 免费vs付费,颠覆还是创造



美国人克里斯·安德森在他的《免费:商业的未来》中谈到“免费”才是互联网时代下最有效率的商业模式。互联网的本质是开放和共享,只有当平台足够“不设门槛”地开放才会吸引更多流量,只有当流量足够以“绝对低”的成本参与分享,共享效应才会愈加明显。成熟的商业模式下,成本与收益必须对等,换句话说,正是由于互联网时代下内容产品的传播具有边际成本为0的特性,多一个人或少一个人使用并不会对其成本产生任何影响,因此“免费”模式才能在其中大行其道。


那么为什么还要选择付费模式?


2017年2月任天堂Switch游戏服务年费公布为121—182元之间,其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样我们才有动力去改进还停留在上世纪的网络服务。”企业的本质还是盈利呀!这个问题不能忽略。互联网并不等于“免费”,“免费”只是一种商业模式,正如辩证法并不都是唯物的,它与唯心主义结合便属于唯心范畴,“免费”与“付费”取决于企业的盈利模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三 内容付费有哪些理论基础?

 

(一)知识经济:信息大爆炸与信息筛选


知识经济是内容付费的理论基础之一。“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这里有三层意思,第一,知识经济带来了信息大爆炸。第二,信息大爆炸下需要信息筛选。第三,信息筛选是一种有偿交易。因此有学者认为,为知识付费本质上是源自于信息的充盈而非稀缺。这种充盈的关键是知识生产率的广泛提高,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创新能力”。知识生产率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人的认知能力;二是技术,即信息传播能力。如今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为信息共享创造了便利条件,而人的智能在信息共享的条件下更能有效地产生新知识,反过来讲,“有效率”的新知识也更容易被广泛共享,从而不断再生产。高知识生产率带来了信息大爆炸,从纷繁的信息流中如何自主选择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为知识付费”“为内容付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种“被代购”,用户付费给平台,平台替用户做好内容的筛选和分类,然后整合并输出。付费电视是如此,付费问答亦是如此。因此内容付费的本质还是优质内容,这些都来自于知识经济。

 

(二)共享经济:打破界限与有偿回报


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有偿让渡资源使用权给他人,让渡者取得回报,分享者利用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共享经济是催生知识交易的内在背景,其代表的也是互联网模式。互联网模式下,传统信息交换模式将被“去中介化”,借助网络平台将直接联结“供应商”和“消费者”,当买卖双方的界限被打通,人们通过共享平台将各取所需,按需交易。因此在这种模式下,知识的流动将更加高效,但共享经济并不等于“免费”,从其定义中也能看出,一是“有偿”,二是“回报”。用户付费“购买”知识和内容,换取回报,但与传统商业模式相比,这种回报则更多倾向于个体的福利。对于“供方”而言获得个体满足,激发出继续创造价值的欲望,对于“需方”而言则是一种被满足。

 

(三)粉丝经济:高眼球与高质量


粉丝经济是通过建立粉丝及被关注者之间的关系而创造的一种由增加用户黏性并以口碑营销形式获取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商业运作模式。粉丝经济也是内容走向付费的内在原因之一,王思聪在“分答”上回答了32个问题,总收入超过17万元。对内容的有偿付费释放了粉丝与被关注者之间的红利,利用粉丝效应赚取眼球就等于赚取了流量,就等于赚取了市场。内容分享平台通过引入关注,制造关注,不断保持用户黏度,又通过其有偿付费机制,保证了对内容提供者的激励,同时用户为收回成本,也会提供高质量的使用,并作出更引人共鸣,引发大众关注的行为,例如转发,例如“偷听”,进而造成优质内容的火爆传播。


四 内容付费收益何在?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在谈及内容付费时这样说道:“在中国内容付费最终不会做不起来,因为它背后的基础是理性。”开启内容付费模式既是内容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变现的必然选择,更是构建社会良性生态的必由之路。

 

首先,对内容来说,内容付费模式将有利于内容本身优胜劣汰,通过用户们的“自主选择”、主动过滤,同时激励内容提供者对于高质量原创作品的追求。其次,对企业来说,内容付费无疑开启了内容变现的大门,此后,知识、内容、信息等无形资产也可以有效变现,高创意高附加值的新型企业将会越来越多。第三,对社会生态来讲,内容付费有利于激发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引导对于原创的价值追求,营造全社会尊崇知识的良好环境。同时,对于用户主体而言,也能够通过付费引导其树立理性消费观,鼓励文化消费升级,引导健康文化消费。


小结:如今内容付费已经成为趋势,在各路商家纷纷投身付费大潮后,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显现出来,在互联网的无边际传播下,付费内容如何保护其知识产权?越来越多的付费内容中,如何保证其一如始终的高质量?是否有明文规定对内容付费定价?如何定价?针对内容的售后服务将如何开展?买了不满意能退款吗?


大江东去,浪淘尽,留下的,必将都是精品。

 

参考来源:

杨乐,《网络文化产业生态化的中国视角》

广州泛珠城市发展研究院,《免费?收费?》

腾讯网,《2016微信数据报告》

MBA智库百科,《知识经济》、《共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