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除了12个新词,还有这些创投关键词

2017-03-07 15:38:123937浏览量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间,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创新对发展的驱动、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政策红包密集发出,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等,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更多自主权,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持续增强;智能医疗机器人等前沿科技成果,正在加速进入人们生活。


报告中,科研经费、科体改革、生物制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分外引人注目,其中,正好有出现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 


过去一年间,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创新对发展的驱动、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政策红包密集发出,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科研人员兼职兼薪等,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更多自主权,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持续增强;智能医疗机器人等前沿科技成果,正在加速进入人们生活。


报告中,科研经费、科体改革、生物制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分外引人注目,其中,正好有出现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12个新词是什么?


1

蓝天保卫战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2

居住属性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3

数字家庭

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


4

数字经济

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5

全域旅游

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6

河长制

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7

海绵城市

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8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建立贫困退出机制。


9

清单管理制度

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


10

国家公园体制

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11

人工智能


12

第五代移动通信(5G)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值得关注的是,短短一年间,“人工智能”在国家政策中的地位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急速奔跑。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不再是个遥远的概念,不远的将来,它引发的改变将会颠覆我们的生活。 


除了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12个新词,还可以关注这些创投关键词 。


1

智能制造

报告原文: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2

众创空间

报告原文: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现实渠道,要不断引向深入。“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


3

新三板

报告原文: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4

企业减负

报告原文: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财政预算安排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9.5%,重点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困难地区财力补助。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


5

科技创新

报告原文: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


6

互联网出海

报告原文: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


7

普惠金融

报告原文: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8

农村创业

报告原文: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


延伸阅读

要点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梳理


去年工作不容易,“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取得了不少成就,政府主要做了八项工作:


一是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结构有所改善;


三是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强化创新引领,新动能快速成长;


五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


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七是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


八是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经济稳中向好: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

 

还有困难和问题: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


今年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2016年还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

 

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今年几项重点工作

去产能: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去库存:三四线城市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降成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国企改革: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投资: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

 

消费: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

 

创新: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

 

环保: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医疗: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综合:中国政府网、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