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文旅融合下县级公共图书馆 拓展服务空间的探索与思考

2021-01-06 10:58:257299浏览量

刘  辉

(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四川 成都 610500)


摘  要:在文化融合大背景下,新都区图书馆以文化流动服务车为载体,图书馆服务体系为支撑,打造“文化巴士·美育香城”服务项目,打破旅游与图书馆的行业界限,积极拓展服务空间,满足不同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以期为公共图书馆与旅游的融合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文旅融合;图书馆服务;实践


       2018年3月,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文化部职责整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设立。至2018年年底,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相继组建挂牌,标志着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的全新时代正式起航。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挥文化+旅游的优势,成为业界亟需解决的问题。

1  近年来图书馆的文旅融合实践

1.1 举办各类型会议论坛展览

       近年来,各级公共图书馆先后召开了一系列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国际图书馆会议,开展一系列国际学术论坛交流活动,举办了极具影响力的大型展览活动。如:2019年3月27日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主办,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承办的“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在四川省图书馆开幕。来自英国大英图书馆的专家学者和“鲜活的知识”英国图书馆联盟的代表,国内部分公共图书馆专家,以及四川省内21个市州及部分县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馆长共计120余人参加开幕式。

1.2图书馆文化地标的创建

      近年来,各级公共图书馆纷纷建设了新馆,图书馆在设计之初就以打造文化地标为目标,更具特色的外观,更现代、人性的服务设施和服务理念,让读者眼前一亮。自媒体通过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网红”地标吸引众多游客纷纷前来感受文化氛围。如:四川省图书馆新馆于2015年12月26日开馆运行, 2017年全年接待读者近197.9667万人次,新增注册读者证3.7528万个,外借纸质文献近63.9557万册次,现场参与活动读者59.3609万人次,线上参与读者达到150多万人次。2017年10月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对外开放,作为天津新的文化地标,获评2018年《时代周刊》“全球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之首,凭借极具未来感的颜值与不断丰富的内涵,成为众多游客与读者必选的“网红”打卡地。滨海新区图书馆为读者和游客提供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让读者可以在阅读的同时,带来更多美好的体验,让每一位到馆的读者都能在书山中有所感悟。

1.3 图书馆与书店结合

       以“方所书店”、“言几又”等为代表的高颜值书店通过阅读空间、氛围的打造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受到很多读者的喜爱,成为都市“网红”地,引来读者纷纷“打卡”。 2018年4月初,由成都图书馆首创的“城市阅读空间”项目正式启动,该空间作为成都图书馆分馆,公共阅读服务部分纳入成都图书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城市阅读空间”由书店向读者提供不低于20平方米、不少于10个座位的场所,图书馆则根据书店不同读者群的特点,提供2000册图书并统一管理。同时,结合读者群特点,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不低于20场。这些“城市阅读空间”将与其他“城市阅读空间”以及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让读者就近借还书。首批20个“城市阅读空间”:就包括了“三联韬奋书店成都店”、“方所成都店”、“ 琦竻不打烊书店”、“散花书院”等知名的书店。

2 “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背景

       成都市新都区是“古蜀三都”之一,从2800年前古蜀开明王朝在此建立都城,数千年“城名未改,城址未变”;成都市新都区汇状元府第书香、满城桂蕊花香、宝光古寺佛香,素有“天府明珠,香城宝地”之美誉。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阅览坐席达400个,馆藏纸质图书47万余册,数字资源容量20TB,全年365天对外免费开放,2019年接待读者近40万,借阅图书27万册次。2018年初,初步建立了以“六个统一”为目标,覆盖区内13个镇(街道)图书馆分馆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2019年开始试点村(社区)图书馆服务点通借通还,目前,实现通借通还村(社区)图书馆服务点6个。通过几年的建设,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建立了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通过成都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成都市都新都区图书馆网站、成都市新都区数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数字资源,打造7*24小时在线图书馆,让读者可以足不出户享受数字文化服务。

3“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理念及运行方式

3.1项目理念

       在文旅融合的今天,文化和旅游越来越紧密的在一起,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加入了文化服务,让文化服务更贴近市民。新都区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为广大读者群体提供家庭、学校以外的“第三空间”,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针对不同群体的阅读特点,推出“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阅读项目,贴近读者,深入到区内景点、绿道、公园等,为读者提供优秀读物和轻松舒适的阅读环境,享受阅读快乐的环境,形成浓郁的阅读氛围。

3.2项目运行方式

     “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阅读项目,将原有的“文化流动服务车”进行改造,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外观,为市民展现了憨态可掬,生动形象的文化熊猫形象,还对遮阳伞、阅览室桌椅进行了装饰,市民可以坐在翠竹下与熊猫一起阅览。车上配齐各类图书1000册、期刊200册、读者用座椅、电子触摸屏、工作电脑、扫描枪、身份证读卡器、无线网卡、数字图书等设施设备。安排两名工作人员现场负责流动服务和数字阅读推广。

3.2.1流动文化服务

     “文化巴士·美育香城”主要开展读者证办理,图书期刊借阅,数字期刊、数字图书服务,同时还根据重大节庆开展电影放映、主题宣讲、文化展览等活动,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阅读电子书刊,欣赏文化讲座。读者凭身份证就可以将喜欢的图书借回家,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阅读电子书刊,欣赏文化讲座。

流动服务主要服务场所是区内各重要景区、公园、广场,绿道、体育中心、社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2019 年开展流动服务22场次,服务读者4000余人次,借阅图书6000余册。

3.2.2合作服务

       新都区图书馆与桂湖公园景区合作,将流动文化服务与景点充分融合,为读者专门挑选了符合桂湖公园景区的文化类图书、发放了杨慎专题数字数据库资源宣传单,让读者在景点游玩时充分感受景点深厚的文化底蕴。新都区图书馆与香投集团合作,在新都毗河绿道投放了期刊和数字资源,作为文化巴士的延伸服务,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熊猫元素的“文化巴士”, 在绿草茵茵中,熊猫造型的巴士车格外惹眼。巴士除了为绿道游玩的市民茶水饮料休闲食品以外,同时为市民还提供文化休闲服务,市民可以坐下来随手翻看身边的图书期刊,也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下载数字期刊、数字图书,也可以通过下载的APP在线收看名家讲座视频。

3.2.3开展主题服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新都文化巴士以 “红色书籍进万家,红色故事进基层”为主题,深入到区内社区、景点、绿道、体育场馆等,来到读者读者身边提供红色经典书籍借阅,70年岁月变迁图片展览、建国70周年影片播放等宣传活动。

3.3项目宣传

      利用本馆自办阅读交流报纸《桂湖》、微信公众号、读者活动群、网站开展宣传外,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宣传工作。2019年5月23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以“熊猫文化巴士 不仅好看还大有文章!”为题对文化巴士进行了报道。市、区各级媒体先后对“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进行了报道。

4项目的社会成效

4.1 “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可以解决文化流动服务车使用率低的问题。

      文化巴士加入地方文化元素,让流动服务车真正动起来,把图书馆服务带到读者身边。一方面把自己能够服务于读者的业务内容宣传出去;另一方面把自己服务于读者的理念与途径宣传出去。

4.2 “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是区域总分馆服务体系的一个补充。

       通过此项目,新都区图书馆不断深入探索,总结经验,合理布局,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图书馆服务,实现文化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

4.3 “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促进阅读习惯形成。

       此项目用成都的典型熊猫形象积极地进行馆外阅读推广宣传,走进读者,让读者在身边享受图书馆无差别的服务,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启发和熏陶,在日常生活中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促进他们形成阅读习惯。

4.4 “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让数字阅读走进读者生活。

       此项目深入到区内社区、景点、绿道、体育场馆等,来到读者身边提供书籍借阅,也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下载数字期刊、数字图书,也可以通过下载的APP在线收看名家讲座视频,丰富读者的娱乐生活,让数字阅读真正走进读者生活。


5结语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需要从地方文化发展水平、特色旅游资源和自身特点出发,“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依托于新都丰富的景点、深厚的文化资源和新都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资源优势。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就是要打破各自的空间界限,让文化融入旅游,公共图书馆通过发掘文化资源,提炼地方文化特质,形成有影响力有内涵的阅读推广活动,让图书馆走进市民,也让更多的市民使用图书馆。数字技术的进步,互联网、AI、VR等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带来了新场景,各级公共图书馆需要拥抱新技术、新手段,把握时代的方向,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与旅游结合,共同闪耀出更亮的光芒。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文化巴士·美育香城”项目经过了一年的探索与实践,依托了新都区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了图书馆与旅游行业的特点与优势,为图书馆服务空间的拓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让读者、游客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不仅让阅读融入了景点,也让旅游景点、绿道、公园增添了文化新内涵。



参考文献

[1]2019中英图书馆论坛在蓉开幕[EB/OL]. 

http://sc.people.com.cn/n2/2019/0327/c345167-32783009.html

[2]四川省图书馆2017年年报[EB/OL].

http://www.sclib.org/sclib/uploadfile/file/20181225/20181225135307_912.pdf

[3] 书店与图书馆创新结合 成都全国首创“城市阅读空间[EB/OL]. http://www.wenming.cn/dfcz/sc/201804/t20180424_4664460.shtml


作者简介:刘辉(1985- )男,四川德昌人,从事图书馆自动化管理与服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