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对后知识服务时代图书馆讲座服务的创新思考

2021-01-06 10:56:016751浏览量


贺磊

(青白江区图书馆,四川 成都 610300)


摘要: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为主要工具的后知识服务时代,以公共文化服务为使命的图书馆应该积极参与到创新变革之中,注重跟随科技进步的步伐,善用新技术,提升公共知识服务能力。本文主要分析了在后知识服务时代下,图书馆讲座服务的现状和不足,针对讲座服务的评估体系、资源利用和服务模式进行了论述,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后知识服务时代;图书馆讲座;创新;思考


0引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逐步得到了制度、财政、法律等多个层面上的有力保障,图书馆从最开始的“藏书阁”慢慢发展到今日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主阵地,随着图书馆服务内容的不断拓展,图书馆讲座应运而生,并逐步发展成图书馆的核心业务之一,成为图书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信息知识传递导航功能、群众智力开放等功能的主要方式之一。如今,图书馆转型时代到来,进入后知识服务时代,需要从开展研究、图文借阅的场所转变为提供人们学习、创造和分享的社区中心,在此背景下,图书馆的各项服务也应该进行相对应的转变和提升。

1后知识服务时代下的图书馆服务要求

    “后知识服务时代”是学者柯平、邹金汇针对当今的信息与知识环境发生的剧烈变化,对图书馆知识服务特性进行的一个定义划分,认为目前的知识服务应该是结合数据分析的智慧型服务,使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在信息数据的处理加持下,对读者的服务更具有针对性,同时也使读者对资源的获取更具有方向性。为了能在信息时代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内容不断拓展与深化,图书馆转型势在必行。所以提及图书馆的后知识时代服务,本质上是对图书馆的知识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即对知识服务进行转型的要求。这一要求在国际上由来已久,从2014年美国图书馆协会(ALA)发起图书馆转型运动,成立图书馆转型团队到2018年8月第84届国际图联(IFLA)大会以“图书馆转型,社会转型”为主题,转型发展俨然成为了全球图书馆事业的主要方向。讲座作为图书馆常态化知识服务内容中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其诞生和发展也是紧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比如在新中国初期,全国只有极少数图书馆开设有讲座活动,受众群体极小。但是到了20世纪后期,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图书馆也随之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和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理念的不断深入,图书馆业务开展也有了制度和财政上保障,故而讲座在我国图书馆特别是公共图书馆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逐渐成为图书馆的一项核心业务。因而在21世纪数字化时代的背景下,图书馆讲座进行适应性的转型变革,也成了必然趋势。

2图书馆讲座面临的问题

3.1讲座服务的评估体系不完善

    对图书馆讲座服务工作进行评估,是指通过对与讲座有关的一系列系统进行检测与考核,将讲座实现状态与预定目标相比较来评定讲座的效果与目标实现程度,进而对讲座做出相应的价值判断以期改进的过程,促进图书馆讲座业务能够持续、良性开展,并且依此促进图书馆业务不断提升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现阶段大部分的图书馆讲座服务开展过程中都没有建立一套完备的评价体系,在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反馈,致使讲座服务的质量良莠不齐,读者听众的参与热情得不到激发,图书馆的讲座服务团队得不到锻炼和进步,讲座服务的价值和效能没能得到有效的、完全的展现。

2.2讲座资源区域分布不协调

    现阶段,我国图书馆的讲座服务呈现出在资源上分布不协调的状况,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性。经济发展程度好的地区,图书馆讲座业务开展频次高,质量好,在经济条件不好的地区,图书馆讲座服务由于经费和人才等因素的制约,对讲座的经营和服务意识淡泊,零星开展的讲座流于形式,有的甚至完全无法开展讲座服务,以至于陷入一个越办越不景气,甚至要动用行政命令才能召集到听众的程度,最终也无法充分发挥讲座服务的实际价值。

2.3讲座形式单一、创新少

    在大多数的图书馆馆员专业构成上都存在着单一性现象。即多为图书馆专业人才,在讲座活动的策划上缺乏创新,这就导致了开展的讲座活动中规中矩,形式上单一乏味,往往是讲师在台上讲,读者在台上听的灌输式授课模式,讲座效果完全取决于讲师的个人魅力,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不同群体的诉求不一形成了巨大的供需矛盾。长此以往只会陷入一个讲座效果不断下滑的恶性循环。并且在讲座的延伸推广层面也只是局限于讲座课堂,即便录制了光盘也是束之高阁,讲座的效益在课后就戛然而止,其实一场讲座的价值远不止于此,但是没有得到更深入的挖掘。

3对策与思考

3.1建立符合后知识服务时代特点的讲座服务评估体系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是后知识服务时代的四大主题,当24小时自助图书馆紧随着无人超市、餐厅走入人民群众的寻常生活、智能机器人出现在各个服务窗口的时候,标志着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已经在潜移默化中与我们的现实生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若是将这项技术融入于图书馆讲座服务的政策实施、经费使用、业务管理、人员配置、服务反馈等各个评估环节之中,做到指标化权重评价讲座服务效果,并且与读者共享绩效评估结果,进而实现读者与图书馆的无缝链接,实现读者与图书馆沟通无障碍,资源获取无障碍,且图书馆信息实时更新无障碍的数字化讲座服务。

3.2灵活、高效使用市场化资源

    随着21 世纪以来信息产业的崛起,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知识版权保护法律的不断完善、消费者逐步树立了知识付费的意识和观念,知识付费经济也随之逐渐兴盛起来。在这之中的的佼佼者——“得到”APP就是一个商业化运作知识服务的头部企业,这个由罗辑思维团队主推的知识服务型平台,于2015年年底上线,是国内首创的知识付费平台,其上线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国内知识付费经济年代的开始。该平台致力于节省用户的时间,给用户提供知识内容服务,目标于帮助用户实现知识的升级,在短短的四年之间,用户累计突破3870万。并且其内容在不断优化升级、APP版本也不断的更新迭代、功能设计越发人性化,在取得大基数的用户数的同时,更是有众多的粘性用户,不仅现阶段位于知识付费产品的前列,更是具有十分可观的未来发展前景。相比于公共图书馆提供的免费知识服务,商业化运作的知识付费平台提供的知识服务更具有吸引力。从该产品的成功上,至少可以获得两点启发,首先是公共知识服务该朝什么方向去做,才能获得公众的喜爱和支持,使得图书馆的服务效益最大化;其次是图书馆在自身发展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能否通过购买已经获得市场检验的成熟知识服务产品来给读者提供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服务,而不是继续形式化、常态化的故步自封,脱离市场自我经营。

3.3多角度拓展讲座开展模式

    讲座的开展模式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是讲座信息的宣传推广形式,现如今大多数的公共图书馆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或微博官方账号等新媒体账号进行各自的信息发布,但是只是建立账号并不代表宣传口径得到了有效的扩大,许多图书馆的新媒体账号粉丝寥寥,发布的信息阅读量甚微,这样的新媒体实际上并没有发挥出其本应该有的效果。其实无论图书馆的规模大小,其每日到馆读者的人流量还是较大的,排除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社交账号的老年人和未成年儿童来说,依旧有一个庞大的使用智能手机的读者群体的,他们都是理应值得开发的粉丝发展对象,同时也只有让他们关注了图书馆的新媒体账号,才能把这些账号的设立初衷践行到实处,这就意味着需要图书馆自身的努力宣传与推广了;其次是讲座的组织形式。传统的讲座模式是课堂式的授课,但实际上讲座的组织形式可丰富多样,比如在厦门市图书馆举办的讲座就多种多样,有带领读者到实地的解说式讲座、有包含演奏的音乐会式讲座、甚至还有结合当地赛事举办的赛事周边讲座,这些形式各样的讲座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内涵,那就是做到了因地制宜的创新。而这,也是对后知识服务时代图书馆讲座服务的新启发和新要求;最后是讲座的反馈再组织形式。一个讲座举办的好不好,要由参与者的反馈来决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讲座服务并没有注重采集读者的反馈信息,这就使得读者并没有真正的参与到讲座的决策中来,使得讲座的适应性调整缺乏机动性,更重要的是也没能催生出讲座在读者间的口碑传播,没能很好的激发出读者参与讲座的积极性,导致图书馆输出的服务没能落实,甚至造成资源的白白浪费。在人与人沟通更密切,更便捷,数据化处理信息更智能的后知识时代,这些现象并不应该存在难以改变的障碍,而是应该成为我们努力创新的方向。

3.4思考

    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图书馆的服务使命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中国公共图书馆的创新发展应当面向未来,应当以包容性为发展战略,应当符合公共图书馆服务社会的初心要求,而其包容性发展就是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愿景。所以后知识时代的图书馆发展只有“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图书馆讲座服务作为一种免费的教育资源,已成为公共图书馆开展读者服务的重要载体,它是公共图书馆传播知识、进行读者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图书馆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11],所以针对其目前存在种种不足,不断开拓创新,进行适应性转型必不可少。



参考文献

[1]柯平,邹金汇.后知识服务时代的图书馆转型[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9,45(01).

[2]林宏.浅论图书馆讲座[J].福建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3,(003). 

[3]张惠梅.试析公共图书馆讲座服务工作评估[J].图书馆论坛,2011,31(02).

[4]樊惠勇.探讨图书馆讲座服务的实际状况及其发展前景[J].才智,2015,(35).

[5]傅宝珍.全媒体环境下公共图书馆讲座服务探究[J].图书馆研究,2014,44(03).

[6]得到2020年,得到团队给用户的一封信[EB].https://mp.weixin.qq.com/s/DnZ92fzQi0HEMtyqTg3hgQ.2020-07-16.

[7]杜伟民.“得到”APP内容运营策略研究[D].河北:河北大学,2018.

[8]张晨鑫.新媒体环境下对图书馆公益性讲座的思考[J].文渊(中学版),2019,(1).

[9]郭霖.公共图书馆讲座的发展与突破——以厦门市图书馆讲座的发展与进步为例[J].中文信息,2017.

[10]王世伟.论面向未来的公共图书馆包容性发展[J].中国图书馆学报,2020,46(02).

[11]宋萌.打造公共图书馆讲座活动的“新时代版”——以苏州市九所公共图书馆公益讲座为中心[J].山东图书馆学刊,2018,(03).



作者简介:贺磊(1993-)男,主要从事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