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浅析公共图书馆与校园图书馆的合作共建

2019-10-25 12:23:214147浏览量


冯  莹

(高新区文化体育指导服务中心)


摘  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支持公共图书馆加强与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开展联合服务” 【1】。同校园图书馆如何进行共建共享是现在公共图书馆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本文简述了高新区图书馆同校园图书馆的合作建设情况。

关键词 公共图书馆;校园图书馆; 

    

0前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指出:公共图书馆,是指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收集、整理、保存文献信息并提供查询、借阅及相关服务,开展社会教育的公共文化设施。校园图书馆根据受众人群的不同又分为中小学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2018年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的通知中指出:图书馆是中小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学校文化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是基础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2】。2015年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通知指出: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3】。从以上描述中可以看出,公共图书馆和校园图书馆有共性,也有各自的特殊性,同为校园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也有各自的特点。如何有效的利用各自的优势,求同存异,提高文化设施使用效率,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科学配置、合理流动,实现共建共享,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1公共图书馆与校园图书馆合作共建的必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支持公共图书馆加强与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开展联合服务。国家支持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服务宣言》第五条提出了“图书馆开展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各地区、各类型图书馆加强协调与合作,促进全社会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4】的要求。由此可见,“共建共享”和“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是公共图书馆向公众提供服务原则之一。因此,公共图书馆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开拓共建共享渠道,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全民阅读的主要场所和实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主阵地。实现共建共享的途径之一,就是要重视和加强与各级各类校园图书馆(室)的进行合作共建。

2校园图书馆的特点

    校园图书馆是针对学校图书馆的一个统称,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图书馆规程,将校园图书馆分为中小学图书馆(室)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2种。

2.1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的特点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主要为高校内师生服务。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单一,服务模式较为局限, 只有本校教师和学生带卡才能进入,对于进出图书馆的管理非常严格, 社会人员不具备进入高校图书馆的权限, 因此, 高校图书馆的很多资源的利用率很低, 甚至有些资源自进入馆内就未被查阅, 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存在平常人不多, 但是每逢考试人数倍增, 特别是进入假期, 人更是稀少, 馆藏大量图书, 却不能发挥价值, 严重造成资源的浪费【5】。

2.2 中小学图书馆(室)的特点

    由于学业负担及应试教育的影响,中小学图书馆(室)普遍存在开放时间较短, 图书馆的访问次数和借阅量偏低的问题, 很多学校的图书借阅只是为了完成上级的检查。学校由于经费限制,所谓的学校图书馆,仅仅能称为学校图书室,并且对于阅读图书的采购很少,很多学校图书馆(室)的图书多来自于上级配发、社会及师生捐赠,藏书量较少,藏书结构、种类单一化。上述原因导致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利用率不高。大部分学校对学生开放图书馆(室)为的是完成上级规定的工作要求,并没有有效的利用图书馆(室)来辅助学生学习,提高学生的课外图书阅读量。

3 高新区图书馆同校园图书馆的合作共建

    在分馆建设过程中,成都市高新区不仅尝试将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从文化系统的“内循环”转变为社会化的“大循环”,以促创新、优服务、降成本、补短板为宗旨,打破行政体制界限,大胆探索跨界合作,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打造特色图书分馆,同样在不断实践如何同校园图书馆,进行合作共建,利用双方的优势进行互补,打造特色的校园图书分馆。

3.1同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的合作共建

    2013年,成都高新区图书馆与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了成都高新区图书馆托普学院分馆。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民办高等院校, 学院图书馆馆藏文献是以自动化、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专业书籍为主的高职教育专业特色的馆藏文献体系,能有效的补充公共图书馆专业图书馆藏文献不足的缺点,双方通过共建共享,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大师生以及社会读者不同层次的文化信息需求,并将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方面,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强沟通,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努力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3.2同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图书馆(室)的合作共建

    2019年,成都高新区图书馆与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建立了合作联系。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是2017年创办的一所包含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的优质学校,在建校之初就在初中部设计有专门的图书馆,但因经费等多方原因,校图书馆馆藏图书数量少,无专业图书馆管理人员,造成校图书馆至今没有开放使用。通过同学校沟通,高新区图书馆利用现有的馆藏图书资源,通过合作共建的方式,为教科院附属学校小学部各班级打造了具有各班级特色的图书借阅角,各班级图书可以定期相互之间流动,图书根据各班的需求定期对学校和图书馆的图书进行流通跟换。这些图书除了可以在学校阅读外同样的可以进行借阅,纳入了全市的通借通还平台中。后续还会为初中部和高中部各班级进行图书借阅角的建设,最终是同教科院附属学校共同打造出特色鲜明的校园图书馆。

4 结语

    公共图书馆应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图书阅读及使用效率。高新区图书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开拓共建共享渠道,积极主动走出去,同学校建立联系,合作共建校园图书馆,学校有固定的师生群体,正好弥补了公共图书馆固定读者少的不足的问题,开辟新的途径以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优势。然而,公共图书馆同校园图书馆的合作共建,不应该只是停留在丰富馆藏,为师生提供图书阅读的服务上。还应该更多的利用公共图书馆的社会属性优势,将更多的阅读活动及公益培训引入到校园之中,以此来带动师生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如何利用图书馆帮助学习,培养学生的独立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以及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责任感。引导他们具备正确的获取知识、获得信息、识别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高新区图书馆与校园图书馆的合作共建还在摸索阶段,还有很多的不足和片面的地方,与校园图书馆的合作共建需要更多的公共图书馆加入进来,更好的做到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完善公共为文化服务体系。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EB /OL]。( 2017-11-04) http://www.npc.gov.cn/zgrdw/npc/xinwen/2017-11/04/content_2031427.htm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的通知[EB /OL]。( 2018-05-31)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6/jcys_jyzb/201806/t20180607_338712.html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通知[EB /OL]。( 2016-01-04)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moe_736/s3886/201601/t20160120_228487.html

[4]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服务宣言[EB /OL]。( 2008-10-28) http://www.lsc.org.cn/contents/1166/696.html

[5]宋志炯,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模式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 2019,40(25),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