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浅谈县级公共图书馆低幼儿童阅读推广——以新都区图书馆“彩虹屋故事会”为例

2019-10-25 12:29:574313浏览量


刘  辉   宋雪彬  

                                                            (成新都区图书馆)


摘  要  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和重要内容,本文以新都区图书馆阅读品牌“彩虹屋故事会”为例,阐述了县级公共图书馆在低幼儿童阅读推广中的策略,总结了在儿童阅读推广服务得到的启示。

关键词  公共图书馆;绘本阅读;阅读推广;启示


    儿童阅读是构建书香社会基础,是提高全民阅读的基石。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儿童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有效保证,是儿童未来成功从事各种工作的基础。儿童作为公共图书馆重要的服务对象,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1]是公共图书馆重要的使命。儿童阅读越来越受到我国公共图书馆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三十四条中指出: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设置少年儿童阅览区域,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开展面向少年儿童的阅读指导和社会教育活动,并为学校开展有关课外活动提供支持。

    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秉承分级阅读的理念,长期坚持开展儿童阅读服务,以未成年人为服务重点,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现结合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彩虹屋故事会”亲子阅读推广工作实践,阐述对县级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认识。


1  亲子绘本阅读的重要意义

    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该词语取自日语中图画书的叫法 "えほん"的汉字写法“絵本”,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指以绘画为主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绘本通过了图画与文字集合,以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讲诉一个故事。绘本作为儿童早期阅读的新生力量,在国内出现较晚,不过它的创意出色、表现手法幽默,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认可并引起重视。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还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世界,培养多元智能。

    教育部2012 年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提供丰富、适宜的低幼读物,经常和幼儿一起看图书、讲故事,有利于丰富其语言表达能力,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进一步拓展学习经验。3-6岁作为儿童的发展的早期,成长过程中父母和家庭对其影响比在学校教育的影响更大,也更重要。儿童要想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自主阅读的能力,父母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在家庭中的亲子阅读将起到重要作用。吉姆•崔利斯的《朗读手册》中有这样一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以亲子绘本阅读为教育起点,用生动的形象配合精彩的演绎讲述故事,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孩子读书的热情,还能让父母与孩子一同成长,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同时传递了共同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


2  新都区图书馆“彩虹屋故事会”亲子阅读推广

    新都最早的公共藏书机构名为“尊经阁”,始建于清道光十七(1837)年,时任知县张奉书在新都县文庙内设立此藏书楼用于贮藏和颁发图书。1930年10月成立新都县立图书馆,馆址设在文庙和桂湖。1986年单立新都县图书馆,2002年新都县撤县设区后为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新馆于2013年年底对外的开放。新都区图书馆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单位、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新都区支中心,设有成人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幼儿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公共电子阅览室、阅报室、盲文阅览室、读者自修区等服务功能区,合理的功能布局、优美的阅读环境和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图书馆服务内容和形式。现办证读者已达58726人,阅览坐席400个,馆藏纸质图书43万余册,纸质图书借阅量达27.9万册次,2018年到馆38万人次。新都区图书馆在长期的活动组织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不断总结经验,壮大扶持各类阅读组织,在长期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积极广泛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注重各类平台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赢得了广泛的关注。

2.1 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图书馆通过营造健康舒适、优美宁静的阅读环境不仅可以吸引读者进入阅读区域,还可以激发读者阅读兴趣,陶冶情操。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2013年新馆建设之时便设置了面积达100平米的针对3-6岁的幼儿阅览室,幼儿阅览室以家庭式的温馨风格为基调,沙发、软垫为主的阅读坐席,为低幼儿童提供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更为为读者提供了1000余册纸质漫画绘本,家长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在这里享受阅读时光。新都区图书馆与成都图书馆开展志愿合作,读者使用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资源,平台为读者提供了CNKI、超星、万方等主流数据库之外,还针对少儿读者提供了早教、育儿、亲子的“乐享亲子园”、“CNKI工具书馆中小学阅览室”、“点点电子漫画馆”。同时,新都区图书馆还为在幼儿阅览室提供了数字绘本阅读,读者使用平板电脑与小朋友共同阅读少儿绘本,少儿漫画、有声读物等,为幼儿家庭提供个性化的特色文化服务。

2.2 打造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品牌

    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2017年针对低幼儿童(3-6岁)阅读特点推出了亲子绘本阅读品牌“彩虹屋故事会”。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合作,邀请的老师既有资深的幼儿教育专家,也有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老师,也有专业的绘本教育机构从业人员。活动的选题从幼儿的知识经验、认知、感情等方面出发,选择图画艺术性强、富有情感、能引起幼儿共鸣的蕴含教育价值的故事绘本,从而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抒写的兴趣。活动开展每月至少举行1次,在轻松舒适的阅读环境中开展,形成了良好的活动氛围。每次由活动老师给现场的25组家庭做绘本导读,老师采用服装、道具、玩偶吸引小读者注意力,同时,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也加入了提问、游戏、表演、绘画和手工制作等丰富活动内容,让小读者在活动中获得阅读的乐趣。

2.3 多方面合作,举办各类主题活动

   “彩虹屋故事会”亲子绘本阅读活动自2017年开始举办以来,新都区图书馆秉承集思广益、多方合作的理念,积极发挥场地和资源优势,邀请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教师郭萍、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教师张艳、新都区西街小学实验幼儿园高级教师黄凤勤、新都区西街小学青年教师唐厚芳等资深幼儿教师开展以绘本阅读、手工绘本制作为主的各类亲子阅读活动,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和多种媒体展示方式,让幼儿动手、动脑、动嘴,在阅读过程中引导他们进行合理的想象和思考,提高幼儿绘本阅读能力,充分地发挥其想象力。积极与各类教育机构合作开展亲子阅读主题活动,2017年6月25日,与老约翰绘本馆共同举办活动,与到场的25组家庭互动,共同阅读了绘本《有个性的羊》;2017年7月22日与优贝教育共同举办了以绘本《温妮女巫》绘本系列之《女巫的魔法棒》的亲子共读活动;2018年9月22日,与启阅绘本馆举办了以绘本亲子共读活动。活动后,通过活动反馈表、活动微信群等及时反馈活动的问题,便于读者交流。“彩虹屋故事会”开办以来举办近30场,参与人数近1500人,受到众多幼儿、家长及社会的欢迎和好评,已经成为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特色品牌活动。

2.4  多种媒体开展活动宣传

   “彩虹屋故事会”亲子绘本阅读活动不论活动大小,都会在新都区图书馆网站、微信上、图书馆活动微信群进行活动发布公示,部分活动还设置了微信报名方式,方便读者了解活动详情,参加活动;活动后,除了利用图书馆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开展宣传外,还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彩虹屋故事会”宣传工作。2017年以来“彩虹屋故事会”先后被区一级媒体(电视台、网站、报纸)报道13次,成都市级媒体(网站)宣传6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3  “彩虹屋故事会”亲子绘本阅读推广的启示

3.1政府需要加大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政策、资金支持

    公共图书馆的各项业务都离不开法律规范和政策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对公共图书馆的各项业务有了明确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的提出了要积极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各级政府也把阅读推广和构建书香社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也因重视阅读推广工作,鼓励和支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公共图书馆应积极争取有利政策和资金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

3.2营造环境、激发家庭阅读热情

    公共图书馆通过营造阅读环境,引导家庭进入图书馆使用图书馆,在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的同时,共同创造属家庭的阅读时光,激发幼儿的阅读热情,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促进儿童身心发展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3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

    公共图书馆要要积极发挥阅读推广的主阵地作用,需要加强与早教机构、学校、书院、媒体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合作。随着阅读推广的不断深入,活动内容的多样化发展,与各类社会组织的合作可以加大活动的品牌化效应,提高公共图书馆的影响力。

3.4积极培养专业的阅读推广人

    公共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的主体,但缺乏专业的阅读推广人,需要加强对专业阅读推广人的培养。图书馆阅读推广人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修养和职业道德,了解儿童心理,了解儿童阅读需求,有亲和力,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公共图书馆需要对馆员从活动组织、策划、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进行培训,让更多的馆员成长成为阅读推广人,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加入到阅读推广人队伍中,壮大图书馆阅读推广队伍。


4  结语

    通过推广亲子阅读,积极地引导家庭式阅读,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启发和熏陶,在幼儿家庭中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促进幼儿形成阅读习惯,吸引更多的家庭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发挥图书馆优势,彰显了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地位,进一步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参考文献

[1] GB/T 28220-2011《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