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图书馆免费开讲 “一代文豪苏东坡”承包你的2020年

2020-01-20 15:20:281586浏览量

微信截图_20200204230050.png


        名动京师、乌台诗案、筑建苏堤……苏轼才华横溢,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文其书令人拍案叫绝,在他的身上有着太多故事和传奇。他是“说不全、说不完、说不透,永远的苏东坡”。他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旷世奇才,他是被法国《世界报》评为“千年英雄”的中国人。1月18日下午2时,成都图书馆邀请到中国苏轼研究会副会长、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成都天府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潘殊闲,为广大市民带来关于一代文豪苏东坡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苏轼与巴蜀文化。

        苏轼与他的父亲苏洵、兄弟苏辙同为“唐宋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宋人有六位,其中的一半被眉山“三苏”占据。作为“三苏”的代表苏轼,才华横溢,文学成就极高。作为生养苏轼的家乡巴蜀地区,究竟有怎样“魅力”乃至“魔力”,才孕育了这样一位享誉海内外的一代文豪?讲座中,潘殊闲结合大量史实和文学作品,为现场听众从天府之国的毓秀、两河流域的滋养、巴蜀学派的濡染三个方面揭示出其中的乡土基因。

        潘殊闲说:“苏轼对我的影响非常深刻,从小就读他的诗歌,但是直到年纪大点才真正体味到其诗之妙,其人之旷达。这次关于苏东坡的讲座我期待已久,正好周末,带上小孩前来聆听。虽然我自诩为苏轼的粉丝,但是肯定比不过专业教授的讲解。潘老师讲解到很到位,这个系列讲座接下来的每一场我都要过来!”

        据悉,自潘殊闲在成都图书馆“天府文化精品讲座”开讲《杜甫与成都》以来,市民好评连连,不断要求再次开讲。此次成都图书馆响应广大市民呼声,准备了全年“一代文豪苏东坡”系列讲座,为听众带来整年文化大餐。


        新城快报     2020.01.20   A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