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图书馆: 创新服务 百年老馆焕发新活力

2019-12-27 14:40:221602浏览量

QQ截图20200106142854.png


        始建于1912年的成都图书馆,时称四川图书馆,几易其名、几迁其址,如今巍然伫立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文翁路98号。百余年来,成都图书馆始终不变的是传承文明的初心,而不断变化的则是创新服务的理念和实践。

        创新2019:

        一张社保卡借遍全成都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2019年,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指引下,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公益性、人性化”的办馆宗旨和“创新与品牌”的服务理念。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成都图书馆和所有直属分馆全国首创推出“一张社保卡借遍成都全城公共图书馆”服务,一夜之间,1393.7万张成都社保卡自动开通借阅服务功能,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好评,成都也因此成为国内公共图书馆持证人数最多的城市、持证读者与服务人口占比最高的城市。

        成都市已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荣获“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美誉,“书香成都”已成为响当当的城市名片。在建设“三城三都”“世界文化名城”的进程中,成都图书馆作为天府文化文献遗产的保存机构,不仅担负着开发信息资源和参与社会教育等职能,更有着引领读书导向的历史使命。

        岁岁年年,每月定期开展的天府文化精品讲座、专题推荐天府文化书单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关注和领略到天府文化魅力。浓浓书香持续涵养着这座城市的底蕴,让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让城市精神得到弘扬。

        展望2020:

        书香成都传承天府文化

        一直以来,成都图书馆党总支紧扣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中心工作,发挥图书馆职能,围绕“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2019年,成都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90万人次、书刊流通132万册次;举办各类公益讲座116场、阅读推广活动523场;数字图书馆资源访问量421万次、数据流量为2.4TB……由于持续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成都图书馆因此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金熊猫奖。

        创新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取得成绩的同时,成都图书馆也在思考如何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传承天府文化、建设书香成都。

        目前,拥有22个成员馆的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城市图书馆联合体,联盟通过统一服务标准和技术,创新实现通借通还服务,服务理念和方式已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成都图书馆将开展全市公共图书馆联盟业务系统整合工作,将集群模式下22个公共图书馆业务系统整合为一个系统。

        新的一年,成都图书馆还将加快推进新馆建设、全面推广社保卡阅读宣传与应用、探索5G时代图书馆服务变革、把图书馆服务融入文旅融合发展,通过进一步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从阅读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书香成都风采。

        “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提及未来,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娱乐式传播转到内涵式传播,要把中国文化精髓通过图书馆这个平台向社会和读者进行普及推广,此外,要继续坚持创新服务,全面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每个市民都是图书馆的天然读者,在文化自信的培育、市民素养的提升方面,成都图书馆将发挥更好的作用。”肖平说。


        本报记者  刘红梅

        中国文化报  2019.12.27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