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少儿活动
成图·喜阅童行
义务小馆员

成图·喜阅童行2023年7月课程排期表

2023-06-21 14:40:121363浏览量

(一)喜阅童行之科学探秘

活动主题:体操小能手

活动时间:2023年7月1日(星期六 9:30—11:00)

活动地点: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

活动人数:20人(7-10岁)

主讲人:夏敏(致力于4-12岁儿童STEM教学10年,曾于成都市数十所小学教授科学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

活动内容:1. 师生互动,简单了解运动是与科学紧密相关的;2. 通过视频,了解单杠运动是运动会的一种比赛项目;3. 科学实验:玩转离心力。孩子们通过实际体验感受向心力与离心力的同时存在的;4. 学习人体构造,了解单杠运动需具备的身体素质,与其危险性;5. 和现场家长孩子一起做消除乳酸的简单运动。

活动拓展:制作“单杠运动”模型

 

(二) 喜阅童行之阳光课堂

活动主题:规则意识的重要性

活动时间:2023年7月8日(星期六 9:30—11:00)

活动地点: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

活动人数:20人(4-10岁)

主讲人:张甜(高级阅读指导师、儿童心理咨询师、幼儿教师)

活动内容:《11只猫进袋子》11只猫出门去旅行,一路上经过了许多的地方。不守规矩的11只猫有着强烈的逆反心理,越不让做的事情越是想试试,“禁止摘花”“禁止过桥”“禁止爬树”这些禁止都拦不住11只猫。怪兽呜嘿啊哈利用11只猫的逆反心理,让他们钻进了袋子,把11只猫抓去做苦力。最后11只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逃脱了呜嘿啊哈,也懂得了规则的重要性,再在不敢做禁止的事情了。通过有趣的讲述和互动,让孩子们理解故事内容,认识生活中常见的禁止标识,懂得遵守规则重要性。

活动拓展:1、禁止标识小课堂:“禁止标识”找一找,“禁止标识”认一认;2、手工拓展。

 

(三)喜阅童行之科学探秘

活动主题:结实的人体骨骼

活动时间:2023年7月15日(星期六 9:30—11:00)

活动地点: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

活动人数:20人(7-9岁)

主讲人:格绒拉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本科。教学认真负责,积极引导孩子融入课堂。)

活动内容:1.骨骼的分类2.骨骼的作用3.骨骼的成分

活动拓展:拼接人体骨骼

 

(四)喜阅童行之文化传承

活动主题:划竹做舟,泛舟于心海梦田

活动时间:2023年7月16日(星期日 9:30—11:00)

活动地点: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

活动人数:25人(8-15岁)

主讲人:朱琳(刘氏竹编非遗传承人,刘氏竹编竹文化传播课程主讲老师,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青羊向上劳动教育特色项目梦想导师”。开展大中小学、社区、企业各类形式传承课堂数百余场次,传播竹文化和教授来自海内外体验者数千人次。)

活动内容:竹编这项技艺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竹自古就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成为我们中国人的精神符号象征之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竹编拥有千年的智慧和技艺,帮助少儿了解传统文化,竹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竹编对于少儿的锻炼是潜移默化的,是锻炼耐心、细心、专注力、手眼协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集一体的一项实践活动。

活动拓展:竹编小舟

 

(五)喜阅童行之科学探秘

活动主题:力拔山兮气盖世

活动时间:2023年7月22日(星期六 9:30—11:00)

活动地点: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

活动人数:20人(9-12岁)

主讲人:胡泽南(四川大学硕士 、科学教育领域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善于用联系比喻、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

活动内容:1.古代体育项目2.古今体育对比3.运动的奥秘

活动拓展:DIY弓箭

 

(六)喜阅童行之阳光课堂

活动主题: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全力以赴!

活动时间:2023年7月29日(星期六 9:30—11:00)

活动地点: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

活动人数:20人(4-8岁)

主讲人:赖一凡(高级阅读指导师、儿童心理咨询师、幼儿教师)

活动内容:《动物奥运会》一封鸟儿叼来的邀请函惊动了动物王国,动物们决定参加这场人类的运动盛会,看动物选手们如何各展所长?他们最后会赢得比赛吗?一场前所未有的跨越种族的竞赛就此展开!绘本中“动物”与“奥运会”两大主题的巧妙交织,既有自然性的知识,又有社会行为、规则、情感的展现。动物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惹出了一些麻烦,但他们却认真面对问题,展现了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活动拓展:运动知识竞赛+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