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2016年度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光荣榜 优秀文化志愿者(10名)

2016-12-15 15:27:252343浏览量

王兵

成都市文化馆基层文化阵地部主任。积极开展文化志愿者艺术骨干培训工作,深入基层,指导基层文化志愿者活动;坚持在第一线为群众服务,履行文化志愿者义务。

寄语:文化志愿者服务工作就是“爱”的奉献。让我们因“爱”而感恩,因“爱”而感动,让爱心永无止境的传承。

马晓曦

蒲江县文艺骨干,以一名文化志愿者的身份,走进学校、工厂,以及最基层的村(社区)教授舞蹈,传播正能量;加入“蒲江县文化志愿者协会”开设的市民艺术学校免费培训班中,担任民族舞的教学任务。组织蒲江县各乡镇的文化志愿者送文化下乡、走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文化进万家巡演。

寄语:我很荣幸,也很高兴被评为“2016年成都市优秀志愿者”,我将再接再厉,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让我参与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刘国光

成铁中心医院退休职工,退休六年来,虽身带残疾,但一直热心参与各类文化志愿者宣传活动,创作了一批接地气、脍炙人口的优秀文艺作品。反映“5·12”大地震抗震救灾英雄题材的金钱板《让座》;评书《邪教组织害死人》等。积极用文艺作品的力量,倡导群众反对邪教,相信科学。

寄语:作为文化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言行带动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壮大我们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为更多的居民带去欢乐,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传播正能量。

马磊

现任龙泉驿区文化馆声乐辅导干部、声乐演员。作为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送文化惠民下乡活动,全年穿梭于各种声乐辅导,合唱辅导,基层社区编排节目等基层工作中,从事文化辅导工作6年以来,艺术辅导教学走遍了龙泉驿区12个乡镇,辅导了6个60人以上的大型乡镇合唱团。

寄语:我希望文化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好,希望每一位志愿者都担负起自己的义务,为更多基层老百姓送去欢乐,我会继续快乐歌唱,用我的热情去感染身边每一位人,我是成都文化志愿者,我自豪!

肖梦倚

现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分团委书记、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四川省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以分团委书记的身份,带队先后多次前往九寨沟县马家乡进行“精准扶贫·情撒马乡”志愿活动。她带领同学们做志愿活动宣传、让学校的同学充分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完成了“爱心家教”“康疗院关爱老人”等志愿活动。

寄语:文化志愿者,一个用心回馈社会,用爱服务大众的角色。在文化志愿工作的浩海里,自己是渺小而微不足道,只愿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社会更加美好。希望更多的爱心事迹得以传递,让文化志愿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刘诗梦

四川大学在校学生,积极投身校内校外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先后加入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四川大学图书馆志愿者队、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等志愿者队伍,发挥着自己的带头作用。参与美丽社区建设—四点半文化爱心课堂活动、“3·5向雷锋看齐”“快乐辅导·健康成长”之素质拓展课堂等文化志愿活动。

寄语:爱与被爱相加,是生活的重量。我知道我途径着他人的生命,因为我也曾被目光或拥抱途径;我知道我路过了他人的故事,因为他人也在我的故事里流露款款深情;我知道我在尝试给人我能给的全部温暖,因为我也曾被人温暖。

向洋

成都画院专职画家,作为四川理工学院美术系研究生校外导师,通过现场作画、点评学生作品、理论指导等形式,对研究生进行业务指导工作。作为文化志愿者,她积极参加成都画院组织的文化下基层活动5次,到社区、乡镇、学校等地进行艺术普及及慰问活动。

寄语: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特别有意义的工作,利益他人,提升自己!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给省会成都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黄英

崇州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担任崇图沙龙、豌豆苗童乐园两项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主要策划和服务工作,目前这两项文化志愿活动已开展了60期,已成为崇州市的品牌文化志愿活动。

寄语:文化志愿者道路任重而道远,希望2017年文化志愿者精神传遍各地,文化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

毕娇

2015年创办了成都一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为公共文化事业服务。利用在媒体工作中积累起来的能力,在一年里策划了“生活+悦读”亲子悦读推广计划20余场次。既有针对低龄儿童的绘本故事,也有针对学前儿童的好书推荐,既有父亲和孩子的专题阅读,也有外教老师带领的英文好书阅读。为青羊区十百千阅读推广活动在文化志愿服务“推进阅读进家庭”等活动中做出了有效地探索。

寄语:做文化志愿者是一件快乐的事,成为优秀文化志愿者是一份惊喜。未来,我愿意继续与千万名文化志愿者同行,为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一起努力!

陈云梅

积极向上的90后。现任青霞镇人民政府文化专干。于2013年加入大邑县青霞镇文化志愿者行列。至今,还是学生的她,已经参加了170余场文化惠民下乡巡回演出,努力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寄语:很荣幸我能获得“2016年优秀文艺志愿者”这个荣誉称号,感谢一直陪伴我成长和工作的文艺志愿者们,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

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5个)

(一)项目名称:“创客之家”加油站

实施单位:郫县德源镇综合文化站

项目介绍:“创客之家”加油站自2015年在郫县青工驿站(德源镇综合文化站)开展以来,努力践行文化志愿者精神,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新市民“大禹小课堂”的培训菜单,从去年3月至今,有舞蹈室、音乐室、创客之家培训室、多功能室、图书室。推动了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近年来,累计活动40多场,收益群众达10万人次以上。

(二)项目名称:成都市金牛区图书馆流动绘本馆

实施单位:成都市金牛区图书馆

项目介绍: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家庭,创建书香社会,金牛区图书馆以文化志愿服务的方式,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情感交流为抓手,充分发挥和利用流动服务车的服务功能,主动与优质的社会公益资源携手合作,全面提升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水平,创建了成都市首家服务于孩子阅读的“流动绘本馆”,打造出金牛区图书馆的一个特色品牌。

(三)项目名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社教项目

实施单位:成都武侯祠博物馆

项目介绍:为了更好的传播三国文化知识,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开展了“小小讲解员”的培养活动。“小小讲解员”面向全市8-11岁的青少文化志愿者公开招募,组织培训,并根据未成年人的语言特色和习惯,量身打造讲解词。观众们通过小文化志愿者的讲述,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成都的三国文化内涵。每次讲解结束后,小小文化志愿者们会邀请对观众自己的讲解进行点评打分,增强自信。

(四)项目名称:“家长沙龙”

实施单位:成都图书馆

项目介绍:成都图书馆家长沙龙自2005年8月至今,在没有活动经费支持的情况下,每个周六固定举行,至今已经举办了近500期, 每期活动在没有媒体宣传,口碑相传的情况下参与人数都在80人次左右,每期“家长沙龙”均有自动化部门安排专人全程录像,并上传至成都图书馆数字图书馆、视频频道,保证了该项文化志愿活动能为更多读者服务。

(五)项目名称:“航小小”社区营造能手成长计划

实施单位:温江区柳城街道航天路社区

项目介绍:“航小小”社区营造能手成长计划通过专业社工、文化志愿者、家长与儿童的良性互动,开展“航小小,科学家成长记”(自然科学实验培养)、“航小小,艺术家养成记”(戏剧文化表演培养)、“航小小,社区营造能手实训记”(爱心跳蚤市场、敬老爱老行动、宣扬合格小市民)活动。“航小小”社区营造能手成长计划,用文化志愿服务的力量,不仅让小朋友们互相为伴快乐的度过金色童年,而且帮助小朋友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会了与他人沟通合作,体会互相帮助的乐趣,综合锻炼了其各方面的能力。

优秀文化志愿服务组织(3个)

(一)组织名称: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

实施单位:成都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

情况介绍:2012年9月,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成立至今,累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38974.5余小时,参与文化志愿者共计7922人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志愿服务和社教职能,与大家分享杜甫的伟大精神和中国文化之秀美。

(二)组织名称:新津县文艺宣传队

实施单位:新津县文化馆

情况介绍:自从2014年组建了文艺小分队,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志愿服务,开展了惠民巡演180余场,进行文艺培训辅导50余次,培育基层文艺骨干6000余人次,文化惠民达20万余人次。既提升了基层业余文艺团队的表演水平,也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更加充实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组织名称:青白江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志愿服务队

实施单位:青白江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

情况介绍:从2013年至今,青白江区的文化志愿者共计600余人,其中在文化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的人数约100人左右。通过大型文体活动,共培育文化志愿者200余名,参与文化活动50余场,受众群众达20余万人。招募的文化志愿者们都能以自身能力、文艺专长,为社会和大众提供无偿的文化服务。


成都日报 12版

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