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 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

2018-02-26 11:21:551769浏览量

去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发展天府文化,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陆续在香港举办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成立天府文化研究院,发布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通过5年努力,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一年以来,天府文化逐渐深入人心。昨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壮大文化创意产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天府文化引发了代表、委员的持续讨论。记者了解到,王方、肖平、颜劲松等市政协委员已就天府文化的建设方面建言献策,提交了自己的提案。

  市政协委员肖平:

  将天府中心建成市民喜爱的中央公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天府文化建设,市政协委员、市图书馆副馆长肖平考证了天府中心的历史,提出将天府中心建成前厅后园的城市第一会客厅。

  天府中心是众首企盼的建设项目,肖平介绍,历史长河中的天府中心,是成都城市空间的几何中心和轴线交汇点,又是成都历史最重要的文化原点,无论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它都不愧是成都城市发展史上文脉最丰厚、位置最关键、空间最敏感的黄金区域。自公元前311年秦国宰相张仪创筑成都城起,天府中心区域就一直位于成都最先形成城市和街区的古大城范围内。

  肖平表示,提起天府中心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人们往往会把它跟世界上著名的城市公园联系在一起,比如纽约中央公园、伦敦海德公园等。世界上著名的城市中央公园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一是具有悠久的历史,如伦敦海德公园向公众开放的历史已有300多年,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二是体现了人类城市生活对田园的回归与向往,大多以开阔的草地、林荫、喷泉、雕像、果园、水池等园林手法来构筑;三是以人为本,兼具休闲、健身、娱乐等功能,成为市民最喜欢去的地方。

  跟上述城市的中央公园相比,天府中心的历史更为悠久、积淀也更为厚重,形成中心的历史长达二千多年;其次,区域内的配套设施更为完善和多元化,计有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音乐厅、购书中心等,这样的聚集效应十分罕见。唯一不能跟上述中央公园相比的,是现有的空间已无法建设大规模的园林和户外活动场所。通过比较,不难看出天府中心的建设应扬长避短,走一条中国特色加成都特色的道路。肖平建议,将天府中心作为展示天府中心城心地位、世界文化名城魅力的首选空间。由于天府中心历史文化遗存积淀丰富,且已发掘出土部分摩诃池、皇城遗址,在此基础上构建大型遗址公园,以彰显成都悠久厚重的历史文脉。遗址公园结合上述国外著名中央公园建设经验与做法,融入大量自然景观与西蜀园林,使之成为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市民游客喜爱的成都式中央公园

  天府中心南侧,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形成的现代都市会客厅格局,与北侧的以历史、自然为特色的中央遗址公园形成完整的前厅后园格局。前面是厚重而密集的现代公共建筑,后区是自然与历史交融、充满诗情画意的园林。这样的城市格局,突显了成都的城市魅力和天府文化的创新活力。

  肖平认为,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既要尊重历史,又要放眼未来;既体现成都气魄,又传承天府文脉,展现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精神,将天府中心建设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世界级城市文化综合体。

  肖平还建议,深入挖掘、深刻阐释天府文化内涵,将有关天府文化的史料典籍、研究成果、通俗读物分层级、分批次、分受众进行系统性出版。举办天府文化国际论坛,推进天府文化与国际文化的交流互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以成都之窗命名的对外传播基地和窗口,以图书、影视作品、文创产品等形式长期深入介绍天府文化。借助国际非遗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活动,举办天府文化周活动,开展天府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加大天府文化产品的输出力度,支持本土优秀剧目、文化艺术产品、文化遗产精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到海外进行巡演巡展。

成都日报  2018.2.26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