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流量 成都十种公共场所可连免费Wi-Fi

2017-12-01 10:26:2711578浏览量

这十种场所

  能连i-Chengdu

  ▶长途客运站、公交车站等公共交通候车场所

  ▶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体活动场所

  ▶公立医院候诊场所

  ▶政府集中办公服务区域

  ▶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场所

  ▶会议展览中心

  ▶市政公园

  ▶主要旅游景区

  ▶重点产业园区

  ▶规模农贸市场等区域

  你是否每到一个地方,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询问Wi-Fi密码?每逢月底,你是否随时关注着手机流量余额,生怕用超标?随着i-Chengdu一期工程完工,今后在成都,你再也不用担心你的手机流量——市民可以免费在多个场合享受这个方便、快捷、安全的公共Wi-Fi

  记者从成都产投集团获悉,i-Chengdu是成都首个Wi-Fi类市级民生工程,也是成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运营、维护,覆盖全成都的免费公共Wi-Fi,旨在解决商业Wi-Fi后期运营维护难带来的信号差”“假信号等问题,助推成都新经济发展和世界软件名城建设。

  目前,i-Chengdu已经开通15000个以上AP(无线访问接入点)上线运行,整体覆盖市内包括长途客运站、公交车站、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市级办证中心等十大应用场景。而在未来三年,该项目将在成都范围内共建设30000AP热点,基本实现全市主要公益性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

  覆盖广泛

  十大公共场所都有 已上线15000个点位

  在锦里、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大厅……越来越多的地方,大家能搜到一个名为i-Chengdu的免费Wi-Fi。然而,不少市民的第一反应是:i-Chengdu能否连得上?是不是安全的?

  “i-Chengdu全称为成都市公共区域无线接入服务项目,是成都市级民生工程,也是成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运营、维护且覆盖大成都范围的公共免费Wi-Fi该项目承建方成都产投集团成都市信息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伊始,i-Chengdu项目就确立了公益优先,服务最广大市民、服务最广泛民生的原则。

  目前,在锦里、宽窄巷子、人民公园、市图书馆等城市知名景区和文化场所,已相继安装醒目的项目标识标牌;在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大厅、天府新区办证中心等市民聚集场所,密集开通了上千个AP点位,确保高峰时段的网络连接。

  截至11月,i-Chengdu项目已经完成了包含7个中心城区和15个区(市)县的630个场景数,15000AP点位的安装上线,覆盖十大应用场景。包括长途客运站、公交车站等公共交通候车场所;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体活动场所;公立医院候诊场所;政府集中办公服务区域;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场所;会议展览中心;市政公园;主要旅游景区;重点产业园区;规模农贸市场等区域等。

  据统计,目前,平均每小时有5万多名用户通过i-Chengdu上网冲浪。而这个数据还将进一步扩大——根据规划,i-Chengdu项目预计在2016-2018年三年内,建设30000个无线接入点位(AP)。在点位架设上,将确保对全市主要公共领域,例如公交站点、文体活动、医院、机关办公区、政务服务大厅、会议展览中心、市政公园、旅游景区、商业街区、产业园区、农贸市场等场所实施全覆盖。

  方便安全

  一次登录、全场畅游 严格保护用户隐私

  成都市信息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成都产投集团自主研发的APP“i-Chengdu爱成都慧生活已同步上线。市民可以通过APP、官方网站ichengdu.com、微信公众号ichengdu三个渠道进行查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数据中心认证平台、网管平台、审计溯源平台、APP平台四大支撑平台建设,已具有基本使用功能。

  认证平台支持WLAN用户通过短信认证、微信认证、APP认证三种方式认证,一次登录、全场畅游。也就是说,如果你曾在宽窄巷子登录i-Chengdu,下一次在青城山喝茶就无须再登录,网络将自动连接。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安全,对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选型上坚持自主可控,在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各个环节同步考虑信息安全,对用户隐私信息保护及相关保密工作均作了严格的要求和落实。系统将实时拦截攻击病毒,且每一位访问者都为实名认证。

  APP平台则将为市民提供获取公共信息与公共服务的快捷通道,聚合城市服务资源,提供一体化本地生活服务。在后期的功能开发上,i-Chengdu项目还将努力打通与市级各部委局的政务办理通道,争取市民急需、政务高频办理的项目,能够在i-Chengdu上一键办理。

  “成都此前也有一些公共免费Wi-Fi,一般都是小范围的,比如春熙路商圈;或者是政府鼓励商家、第三方机构等设立的公共Wi-Fi。但很多由于维护困难,会出现信号满格却不能用、上个月能用这个月不能等情况。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过往这样给市民使用带来的不便,目前项目已形成体系化运维规范及标准的运维保障体系,配置专职运维技术支撑团队,并设置365×24小时客服热线:028-86288628,可为用户对系统咨询、使用、故障保修等方面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成都日报  2017.12.1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