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市首批296张 “蓉城人才绿卡”昨日发放

2017-08-30 15:22:392332浏览量

     可以在成都市政府政务中心获得一对一政务服务咨询;能够被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相关人才资助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享受在成都银行网点业务办理和信用卡办理的绿色通道;获得公共图书馆的免费借阅服务……一大波针对专家人才的专属福利开始发放了!

  绿色的总体基调,简明清爽的设计,包含持卡人基本信息、人才类别及成都人才LOGO,一句醒目的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突出了核心主题——在昨日举行的成都市首批蓉城人才绿卡发放暨蓉漂计划专家颁证仪式上,296名在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和蓉漂计划专家等拿到了这样一张蓉城人才绿卡

  人才聚则事业兴。对人才的渴求和尊重,成都不仅仅停留在口头:我市正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和决心,构建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成都的人才新政正吸引着全球人才。

  为专家人才带来专属福利

  构建国际一流人才汇聚之地的生动实践

  “蓉城人才绿卡为各类专家人才带来众多专属福利,是我市构建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的务实举措和生动实践。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在创业扶持、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向高素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倾斜,形成更具人性化的引育用留政策体系。”7月召开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建立人才绿卡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和用人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分层分类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创业扶持等便利化服务。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发放蓉城人才绿卡是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深化成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旨在为各类专家人才提供更为完善、更加便捷、更具特色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人才绿卡制度的建立和运行,系统回应了专家人才需求,更好地统筹公共服务资源,是解决人才服务碎片化问题的创新举措,对推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精准匹配各类服务事项

  打造蓉漂的专属服务管家

  集众多功能和福利于一体,可以说,蓉城人才绿卡是成都人才专属的荣誉卡服务卡,也是蓉漂的专属服务管家。记者了解到,以蓉城人才绿卡为中心的一卡+一册+一会+一中心+一平台的立体化服务系统,将按照分层管理、分类服务的原则,细分人才类别,精准匹配各类服务事项:

  “一卡蓉城人才绿卡。该卡具有人才身份识别及信息数据交换的功能,是人才享受服务事项的凭证,又具有较高的辨识度,能够展现蓉漂风采,是标志性的人才荣誉;一册为人才公共服务手册,为各类人才提供服务事项简介、服务范围、办理流程、联络人员等内容,做到办事服务一目了然;一会为人才服务联席会,研究解决蓉城人才绿卡建设和使用中的问题,打通人才服务的堵点一中心为人才服务呼叫中心,配备专人值守,倾听人才呼声,及时回应人才诉求;一平台为成都人才服务数据云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动态分析,优化办事流程,简化服务手续。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蓉城人才绿卡着力打破学历、职称等限制,根据积分对持卡人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相较国内其他城市的人才绿卡具有申领方式活、服务项目多、内容更丰富、精准化提供增值服务等创新特征。蓉城人才绿卡围绕政务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商务服务和生活服务四大板块,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精准匹配服务事项,首期将为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蓉漂计划专家陆续提供政务办理、住房、子女入园入学、医疗、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等24项服务事项。我们未来还将根据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拓展服务功能,真正让各类人才在成都工作和生活得安心舒心。

  一卡在手畅行蓉城

  彰显市委市政府爱才聚才的博大胸怀

  建卡发卡是手段,服务人才是目的。蓉城人才绿卡的发放,将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也让广大蓉漂人才在成都工作和生活有更多获得感和荣誉感,大家纷纷表示,将扎根成都、服务成都、建设成都,在我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征程中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都市科协主席、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在获颁首批蓉城人才绿卡后感言,蓉城人才绿卡为专家人才提供了包括医疗、教育、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等20余项实实在在的服务。在全国都没有几个城市能做到这一点,这充分彰显了成都市委、市政府爱才、聚才的博大胸怀,让广大专家人才切实感受到了成都尊重人才、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天府文化。

  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家、蓉漂计划专家、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学明博士表示,蓉城人才绿卡围绕政务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商务服务和生活服务四大板块,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探索出了互联网+人才服务的新模式,为广大人才提供了更为务实、精准、便捷、高效的人才服务,真正实现了一卡在手、畅行蓉城的夙愿,充分体现了成都这座重才爱才敬才之城对专家人才的礼遇。

  新入选蓉漂计划专家代表,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博博士表示,成都已成为国内外人才投资创业的热土,是招才引凤的温巢蓉漂成为时代风尚,已经成为广大成都创新创业者的共识。作为蓉漂的一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蓉漂计划专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报记者 侯初初


      成都日报   2017.8.30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