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图书馆的多种打开方式带读者清凉一'夏'

2017-08-09 15:24:471789浏览量

正值8月火热暑期档,炎炎夏日与图书馆更配!8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成都图书馆、乐山市图书馆、眉山市图书馆等省内多家图书馆获悉,部分图书馆开启晚上8点半延时开放模式后,一大批阅读分享会、观影活动、亲子互动课、科普讲座等“暑期套餐”闪亮登场,等待孩子和家长的共同参与。

  方式一

  参加益智亲子活动

  绘本一直是教育专家和学者所力荐的低年级儿童阅读形式。这个暑假,对绘本感兴趣的朋友可组团参加省图的“‘芝麻开门’川图少儿智慧课堂”,与少儿绘本领读老师一起阅读分享《影子》《女巫温妮》等小故事,度过一个欢乐愉快的夏天。“王蔚蔚老师的朗诵专业而活泼。”此前带孩子参加过《七号梦工厂》绘本阅读的家长杜欣蕊告诉记者,教师利用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讲故事,能让小孩集中注意力,比在家看书更认真些。此外,如果家长想直接与孩子互动,省图亲子益智系列讲座“小苗在川图,脑力无极限”再合适不过,“脑力魔术棒”“头脑去旅行”“我有好主意”“点亮成长树”,8月上旬的每周日下午,省图将邀请专业心理教师与家长和孩子一起开展互动讲座,讲座内容涵盖记忆力注意力、逻辑思维、创造性思维等5个方面。

  成都图书馆在8月每周六的“沙龙”也值得一去。心理学专家会从孩子的认知教育、良好习惯的培养等话题入手,探讨亲子互动、儿童成长环节中息息相关的问题。

  方式二

  争当暑期志愿者

  图书馆历年来在暑期推出的“志愿者”招募计划,许多家长和孩子并不陌生。7月14日-8月20日,泸州市图书馆推出“小义工”服务培训及社会实践活动。据泸州市图书馆馆长吴原原介绍,“小义工”活动在图书馆已延续40余年,孩子们不但能在活动中学会团结协作,也能培养起他们独立担当的意识。而省图将在8月10日招募第二批20名10-12周岁的少先队员,体验为期1天的图书馆管理员工作,参与者不仅能吃上图书馆提供的午餐,还能了解更多图书馆的职能。参加了第一批活动的11岁少先队员李思源说:“我平常都不知道图书馆工作的阿姨会将新书编码分类,文献区的族谱和家谱也特别有趣。”据省图少儿部主任孙子山介绍,“少先队员体验活动非常受欢迎,第一批名额不到半天时间就被‘秒杀’一空。”

  成都图书馆在招募志愿者时则采用了分层级的管理方式,对志愿者工作时间要求也更长。在6月27日-8月28日,成都图书馆招募义务“小小馆长”“小馆员”,参加的小朋友需要对少儿阅览室的书籍进行维护和整理、登记考勤,并引导其他小读者熟悉借阅图书程序,耐心为其他小读者提供帮助和服务。最后根据考勤情况,对评选出的“优秀小馆长”和“优秀小馆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方式三

  去图书馆看电影做游戏

  图书馆也不只阅读这一种“消夏”方式,暑假期间,省图、眉山市图书馆、乐山市图书馆为儿童安排了“少儿影院欢乐剧场”。播出的影片中既有《疯狂动物城》《欢乐好声音》《冰雪奇缘》等国外新进动画,也有集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国产爱国主义电影。因工作缘故,周六常光顾省图的家长张玲玲说:“把我家8岁孩子带到熊猫小剧场,他和小伙伴一起看电影就不会像家里那么无聊,而我在一旁自习室看书,既能照顾到工作也能看着他,省心些。”

  科普游戏方面,在眉山市图书馆的少儿借阅室,“爱科学”科普知识问答题板前吸引众多小朋友驻足围观,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200多道难度不一、涵盖面广的科普类题目,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可边触屏边游戏式地答题。省图则邀请球迷小“粉丝”一起关注“足球”,小朋友可线上答题,了解足球明星、比赛规则,去绿茵场体验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四川日报  记者 李婷 吴梦琳

2017.8.9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