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跨系统合作——成都图书馆与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达成合作关系

2016-12-07 15:08:004083浏览量

        “标准”(Standards)作为一类特殊的工具型文献,一直以来并未真正走入过公共图书馆读者和普通百姓的视野,然而这类文献发挥的重要作用却时刻影响着国家工农业生产、进出口贸易乃至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是公共图书馆建筑标准(建标108-2008)和服务规范(GB/T28220-2011)也都有各自的行业标准。在当前推行国家治理现代化、规范化的时代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年初印发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使标准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此情况下,今年年初成都图书馆抓住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提出希望予以其新院落成后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支持的契机,主动提出建立合作关系,将“标准”文献引入公共图书馆,建立服务窗口,同时也将现代化的文献管理和公共服务经验带到标准化院,拓宽图书馆服务半径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我市标准化的推广应用。这一想法迅速得到了双方单位领导和主管局的大力支持,互派技术人员进行沟通、指导。通过前期近半年准备,成都图书馆在标准化研究院设立了馆外流通点和电子书借阅点,标准化研究院则在成都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设立了标准文献查询服务站,投放有价“标准”文献实物2300余册作为工具资料供读者免费实时查阅,双方还共同建立了有近130万条标准的索引数据库供全市数字图书馆读者使用。

        合作签约仪式于11月30日下午在成都图书馆会议室进行,双方单位主管局领导、分馆处室、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共同参与了签约仪式。双方单位还约定今后深度合作,市标院加入到成都市图书馆联盟中,借助覆盖21个区县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广标准化知识和应用普及,成都图书馆则为市标院的公共文献服务工作和数字化服务提供最高水平的支持。签字仪式结束后,成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锦泉和成都市质监局副局长李新亚还为见证合作关系建立的“标准文献服务工作站”铜牌进行了揭幕。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标准”文献作为工具类专业文献资料,随着国家实施标准化战略,适时走进公共图书馆,是对成都图书馆文献资源和对外服务内容的重要补充,也是我市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后公共文献保障体系的又一次有力提升。此次携手是两个专门文献机构的首次跨行业合作,也是成都市质监局和成都市文广新局的首度合作,在国内更极为少见。馆、院强强联合,精诚合作,必将为我市标准化的推广、应用,特别是推进全社会关注标准、认识标准、参与标准、实施标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