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图书馆2019年6月公益讲座安排

2019-05-21 17:21:25615浏览量

锦城讲堂

讲    题: 中国高铁中国梦

讲座时间: 2019年6月1日(周六 14:00)

主    讲: 徐伯初(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成都市城市公共环境艺术协会理事,ECE欧洲城市形象设计景观设计师,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四川省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

 

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

讲    题:《子学讲义》略说

讲座时间:2019年6月15日(周六  14:00)

主    讲:李里(国学学者,传薪书院院长,成都市和谐社会道德建设专家咨询

委员会委员,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形象大使,中华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杰出贡献奖获奖者)

讲座概要:本期讲座简略介绍《子学讲义》全书的写作缘起、篇章结构、具体内容、主要特色、学术价值及此书对当下国学复兴的意义。另也概要讲述一下子学的名实、源流、派别、影响以及在国学中的地位与意义。

 

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天府文化精品讲座

讲    题: 成都是一首诗

讲座时间: 2019年6月22日(周六 14:00)

主    讲: 段玉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授)

讲座概要: 以诗的定义勘验成都,它的城市是一首抒情诗,充满了传说、浪漫与象征;它的历史是一首叙事诗,大开大合,激情跳跃;它的人文是一首田园诗,恬淡舒适,注重感受。因其突出的诗意特性,生话于成都的人多少都有诗人的特质。

 

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

讲    题:生活太极养生智慧

讲座时间: 2019年6月29日(周六 14:00)

主    讲:王明山(武当太极武学传人,武当养生文传播中心主任,北京舞蹈学院四川校友会秘书长,“太极之舞”舞台剧编导《太极舞蹈》课题组专家)

讲座概要 “太极”在文字形成之前就已有太极一阴一阳之谓道的理念,而太极拳的演化是以太极之理、阴阳学说作为理论基础,结合吐纳导引、身体运动为实践,遵循与自然万物和谐统一的真理。既可以修身养性,开智悟道,又能强健体魄,舒展经脉,是中国本土文化繁衍生息的瑰宝。

本期讲座,首先从太极文化起源到太极拳的演化过程进行解析,针对太极拳不同的练习、展现形式进行分析与展示,其次浅谈太极拳在练习 当中的阴阳之道以及练习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对太极拳在练习过程中的困惑进行解析,使太极养生更走进生活,更科学,更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