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红楼梦》人物赏析系列—李 纨的恬淡

2023-03-21 19:00:46538浏览量

主讲嘉宾: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现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


活动内容:李纨是金陵十二钗之一,出身仕宦书香之家,后来嫁入贾府,却年轻守寡。在《红楼梦》中李纨生活恬淡,以侍奉长辈,抚育儿子为主。在众多红楼人物中李纨的形象是比较明朗、单纯的。在曹雪芹笔下,李纨的人格得到了一种近乎完美的展示。然而命运与现实总是这样捉弄人,对于李纨而言,原本完美的一切,瞬间变成了空气。“完美”对于现实中的人来说,似乎只是一个美好的允诺,它的意义其实就是激发我们无限的热情与活下去的勇气,所以“完美”总像梦一样,它永远存放在面对我们真实生活的另一个世界中。所以李纨在《红楼梦》中的“完美”只是一份传说,她一出场就是一个“寡妇”的身份,她的一生就是用世俗的妇道去捍卫自己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