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道术合一,堪成大器” ——青羊区图书馆阅读推广论坛及导读师培训圆满结束

2020-08-23 14:03:021405浏览量


    2020年8月22日上午,由青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青羊区图书馆承办,灵慧读书文化中心协办的阅读推广论坛暨导读师培训在青羊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青羊区各街道、驻区阅读推广人、初、中级导读师近百人齐聚一堂,聆听了论坛的主题分享,交流阅读推广实践中的所感所获。

    论坛分成两部分:上半场从 “道”的层面,即基本逻辑上解读读书会;下半场从“术”的层面,传授儿童读书会的构建技巧。论坛开始,中国读书会孵化器创始人、灵慧读书文化中心理事长周书羽分享《如何运营家门口的社区读书会》。她凭借10年间近万场读书会的实践,讲解根植社区的读书会发展策略:参与者以属地居民为主,用日常免费小板凳读书会聚人气、集中周末举办儿童分级阅读推进阅读深度体验,确保读书会以情怀开始、能留得住人、沉淀下去、促进培育社区亲子阅读陪伴计划。

    新媒体策划人李龙带来的讲座《知识付费下的读书社群》,从目前熟知的读书社群谈起,解读读书社群产生原因,以线上得到、喜马拉雅、罗辑思维、樊登读书会、混沌大学为例,分析读书社群案例,剖析读书会运营模式、着重介绍在线读书社群运营手段,推介以小鹅通为代表的线上运营有效的工具、阐释承办读书会的收获,鼓励阅读推广人找准定位:“小社群也有好玩法”。

    论坛的下半场围绕阅读导读师指导技巧以三位讲师连续开展三场培训:《游戏力:儿童绘本导读中的游戏运用》、《思考力:儿童阅读中的提问法》、《表演力:儿童阅读中的声音》。倡导阅读推广要做“意识会谈法”的导读师:即营造接纳开放的氛围、按照四个层次有效提问、随意识流的自然走向、激发参与者的分享与感悟、自然引发与素材相关的个人经验,在真情实感的个人分享中,引发共鸣或碰撞。

    最后,中级导读师姚远以《青羊区阅读空间运营团队建设》做最后的分享。姚远以在青羊区阅读空间的运营的实践,强调知行合一,“以道驭术”,理念和操作相互统一,方可达成理想的效果。

    青羊区图书馆举办读书会论坛,希望能够聚合多方力量,碰撞观点、发现价值,同时,通过全方位、立体化传播,为阅读推广人创造广度和深度的交流机会,也为“十百千”阅读推广工程选拔一批骨干推广人,后续进行深度培养,并陪伴他们在青羊区10个点位扎根开展读书会,“扎下根,走出去”,推进实现书香家庭、书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