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由一本书主义谈如何读书

2020-07-31 15:44:411531浏览量

                                                          


    7月30日下午,由青羊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青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青羊区作家协会、青羊区图书馆承办的 “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第34期在同德社区举行。本期特邀著名作家、评论家何开四老师,就“知识分子和高层次人才如何读书”,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读书与学习,既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亦关系到个人之成败荣辱。中国是诗书之国,古往今来都十分重视读书。”何开四老师说,“与此相关,如何读书就成了一门学问。”活到老,学到老,何老师一生,手不释卷,好读成癖,对于如何读书,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见解:一是要热爱读书。“要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与精神乐趣,就需要下一番内化、自觉的功夫。”何老师说,“有的人读书主要为了考试,有的为了长知识,有的则更像消遣。”对于读书的目的,何老师认为,如果读书完全是从功利出发,那就不会有持久的热情,“因为目的达到,便过河拆桥。”二是泛读与精读。泛读和精读,两者不可偏废,关键是把握好一个“度”,以实现阅读最优化。泛读对于增加知识广度、掌握知识系统性而言,是行之有效的方式;而精读对于增进知识深度、掌握知识专业性来说,则不可或缺。“泛读就是一目十行,精读就是十目一行。”何老师说,“我见过不少饱学之士,终究一事无成,大多泛而不精,即俗话所说‘样样通,样样瘟’是也。”三是读字典、读词典。“也不必多,新华字典、成语词典即可。”何开四老师回忆,“小时候,我曾用一周时间读完字典,语文成绩突飞猛进,从此成为班里第一。”海德格尔曾说,语言是一个水库,储存着一个民族的文化。何老师认为,字典、词典是人类知识和智慧的结晶,严谨规范,可靠性高,其中大量历史知识、文化掌故,远非语文课本所能比拟。不少大学者有读词书的嗜好。我所知道的钱钟书先生对此就极有兴趣,甚至读完《大英百科全书》。他的学问成就,或许“与他的这一雅好不无关系。”四是一本书主义。“无论读多少书,但必须要把一本书作为治学的奠基石,我称为‘一本书主义’。”何老师说,“这一点很关键。当然,这本书不是一般的著作,而应该是经典。一本真正有价值的书,能在各方面给你带来积极的影响和启发。我一生得益最大的是钱钟书的《管锥篇》。”五是不能死读书,要有批判的眼光。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要动脑经,书上说的不一定都对。”何老师说,“科学发展,是一个不断证伪的过程。读书亦然,都是不断地在原有基础上整合、发展和提高。”六是要读以致用。何开四老师说,首先要把读书和实践结合起来,才是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否则“书读再多,若没有在实践中提高、发展,即使皓首穷经也是无益。”而读书致用,则强调“输入”(input)和“输出”(output)。何老师认为,“用”既是对知识的激活和整合,也是知识更新和提升的过程。

    在活动现场,何开四老师与在场读者们亲切互动,解答观众关于读书的问题。青羊作协副主席万郁文认为,何开四老师分享的“泛读和精读”的观点让她受益匪浅。“泛读就是一目十行,精读就是十目一行。这是对精读与泛读最好的解释。”85岁的散文作家曹树清在听了读书分享后,表示何开四老师讲到的读字、词典十分有用。“在以前,我从未发现字、词典是如此重要,仅仅将其当做一个读书的工具,今天才发现他的作用远远不止如此。”他表示今后将好好研读字、词典,积累充分的词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