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图书馆如何开展公民金融素质教育

2021-01-06 10:49:166132浏览量


周艳

(成都市青羊区图书馆,四川 成都 610000)


摘要:2020年除了全球的疫情,还有频频爆发的各种金融产品的地雷。严谨如信托,散漫如P2P平台,防不胜防、避无可避。其损失对个人、家庭无疑是巨大的。究其原因,是普通投资者存在认知的误区。作为文化知识推广的重要基地,图书馆有责任对公民金融素质教育贡献一份力量。本文以美国图书馆案例介绍了公民金融素质教育在国内公立图书馆推广的可行性。

关键词:金融素质教育  教育推广 公立图书馆  专业机构 合作模式


0引言

    近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居民存款的稳步上涨,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行业得到的迅猛的发展。经济秩序与金融产品的高速扩容,同步衍生出良莠不齐的弊端,相对广大普通的投资者来讲,市场给与了更广阔的财富增值空间但也繁衍了越来越复杂的金融环境。像2020年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素来以“刚性兑付”雄霸高净值客户群的信托产品违约潮。如果将这归咎于2020年全球的疫情,未免有失偏颇。更有甚者,投资一个叫“爱钱进”的P2P的平台暴雷后,血本无归又走投无路的受害者申讨的尽然是该平台广告代言人——明星汪涵。这,愈发像瞎子摸象——越是局部、越容易看得仔细,从而离真相越来越远!

1 图书馆与金融素养

    在公立图书馆漫长的历程中,与金融是不沾边的。或者说,与金融业务相关的商业活动在图书馆界推广甚为缓慢,国内如是、国外也如是。譬如,知名的连锁咖啡馆进入公立图书馆自负盈亏,结局一般是惨淡经营,似乎,读书人就应该两袖清风。同理,公共图书馆在读者的印象中,仅提供免费服务,免费的认知误区等同于——基础接待、简单罗列、缺乏专业性。事实上,随着国内以及国际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个人与家庭甚至企业与社会都不得不开始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金融环境,问题与风险日益凸显,焦虑与愤怒影响着各需求主体对金融以及金融行业的满意度。金融风险的诱因,缘于认知的缺乏。因此,政府、企业、个人、以及金融机构金融素养得提高则是化解这一系列风险的关键。公立图书馆一直是广大公众读者生活中重要的文化教育力量,在金融知识的普及中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同时,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信息和渠道,提升全民终身学习的能力。近年以来,金融素养被美国大学图书馆协会列为年会的重点,而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明确图书馆作为经济体系中的社会角色。可以认为金融素养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人们获取、解释、学习和使用金融信息的能力,从而使学习者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作出明智的判断和有效的决策。从这个角度看,对公众金融素养得培养与提升是公立图书馆无法忽视的重要领域。从国内外的实践经验看,当前图书馆还不是金融素养提升的主要机构,可从美国的经验予以借鉴,探索可行的路径。

2  以美国图书馆为例学习金融素养实践

    2020年国内金融机构的一项统计表明:中国家庭的投资77%集中在房地产上,余下23%投资于金融产品;同期,美国家庭的投资分配30%集中在房地产、70%集中在金融产品上。从投资分散的角度来讲,美国民众的投资种类比中国民众更丰富一些。这,或许也和美国的各级非盈利性的机构推广较早有密切的关系。

20世纪初期,国外一些公共图书馆开始建立了独立的商业部门。1922年,英国谢菲尔德公共图书馆就面向大众提供面向商业的咨询服务,但在整个20世纪,与商业化相关的服务推广在整个图书馆业界进展缓慢。进入到20世纪末期,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趋于多元化和复杂化,图书馆金融素养得工作开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以美国图书馆为例,82%的美国公共图书馆馆员在接受调研时表示自己所工作的图书馆已经提供了某种形式的金融素养项目。

2.1美国图书馆的金融素养具体实践

2.1.1全国性的公立图书馆金融教育项目

    美国图书馆开展金融素养教育的实践是建立在与其他专业的机构合作基础上的。美国金融业监管局经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组织机构,其成立的目的是致力于对证券业的监督。旗下FINRA投资者教育基金会是全美最大的致力于投资者教育的基金会。2007年开始,基金会与ALA合作,共同开展了图书馆的金融教育项目。项目开展以来,FINRA基金会和美国图书馆协会已协助1000多家公共图书馆满足了全国图书馆读者的金融教育需求。再如,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项目。2001年,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开发了“Money Smart Week”为期一周的全国性金融素养活动,目的是为了丰富消费者的理财知识,提升消费者对资金的管理能力。在其后的十年间,学校、金融机构、政府、图书馆等数百个机构参与其中。在此活动中,图书馆与各类组织一起合作,通过提供免费的一对一辅导、研讨会等互动活动,使得消费者获得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了解个人金融决策。值得肯定的是2019年来自美国50个州的1000多个公共图书馆、学术图书馆和其他图书馆参加了该活动,影响十分广泛。

2.1.2图书馆受益

    项目的不断推广,对图书馆本身也是有相当的益处,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支持图书馆参与到全国性的活动中去。为了让开展活动变得更加容易,不给图书馆员增加额外的负担,这其中不乏一些国家级的教育计划。由赞助商提供书籍作为奖品,图书馆方只需要根据合作者的需要的条件履行职责即可。

   (2)协助图书馆与本地机构发展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项目委员会可以通过定期举行各种类型的在线研讨会以及提供交流论坛,以交流信息、案例、资源等,为图书馆馆员、管理人员提供更多的发展合作伙伴的机会。

   (3)提供教育资源。

   (4)为图书馆获得赞助的机会。在芝加哥联储银行的政策中,所有“Money Smart Week”的合作伙伴可以独立筹集资金寻求活动赞助。这种背景模式下减轻了图书馆方开展此类活动的经济压力,使得图书馆可以顺利开展活动。

3 我国图书馆金融素养的活动形式 

    当前美国图书馆的金融素养教育形式,主要包括金融类课程、研讨会、讲座和展览、网络资源展览、专家服务等形式。结合中国国内的实际惯例,公众众多且跟风者居多,非盈利性的培训课程不应该为其后的金融产品背书,因此在课程内容的设计、专业培训机构的筛选上,都需要进行有效的界定。杜绝潜在的风险,以免违背图书馆进行金融素养推广服务的初衷。中国国内图书馆若采取与合作机构合作的原则,则无需要强求图书馆馆员在自己不熟悉的金融领域扮演专家的角色,而转而向资源收集、活动组织、场所安排等更擅长的领域发展。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各司其职,事半功倍。具体而言,建议国内图书馆可以从以下几个形式进行尝试,开展金融素养教育推广:

   (1)基础金融课程普及培训。旨在为读者提供基础的金融知识普及,形式可以包含公共课程和专题学习班,甚至可以是大学的学分课学习内容。授课形式可以是线上学习,也可以采用线下交流的方式。

   (2)讲座、展览、竞赛、征文等活动。这是图书馆最常见的活动形式,也属于图书馆最常用的非正式的金融素养教育形式。前两项活动旨在为公众提供特定主题的知识。后两项则可以用来评估学习效果。

   (3)专家讲座或专家服务。图书馆通过邀请专家实现了针对用户的专家服务,包括咨询专家与金融相关的知识、一对一的金融辅导等。这在国外的图书馆金融素养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或者未来也会成为图书馆增值服务的发展趋势之一。但若在图书馆金融素养服务推广的初期,涉及到专家的费用问题,建议将基础教育工作试行一段时间且有效果之后再进行服务的升级。

4 我国图书馆金融素养的教育主题

    借鉴美国图书馆的实践成功的案例,同时结合国内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建议进行如下类别的基础教育:

序号 推广类型 详情

1 投资 金融产品常识、公司信息解读、投资计划

2 住房 房屋购买、租赁、贷款、公积金

3 社会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补充医疗、社会保障、长期照护险

4 职业问题 就业计划、失业保险、劳动法相关的补偿、就业机会

5 商业保险 遗产规划与人寿保险

6 税务 申报、表格、退税

7 信用 信用卡、信用评分、信用咨询

8 债务 身份盗窃、减少债务、个人破产

9 退休 退休计划相关的财务规划、退休金申领

                                               图一

5 我国图书馆金融素养服务的补充

5.1图书馆应该成为提升公众金融素养重要的一环

    国内的图书馆应该逐渐意识到,随着公众文化水平的不断提供,图书馆长期以来承担着传播、引导、教育的作用日益凸显其重要性。作为知识的海洋,所拥有的海量资源也是用户获取金融知识的良好选择。这在国外,已经通过实践证明了可行性以及有效性。未来,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产业超常规的发展,相关的金融素养教育也会得到快速的发展。图书馆为用户提供金融信息、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是图书馆未来为公众服务的必然趋势。

5.2图书馆金融素养教育拓展需要与合作机构的共同介入

    从美国的经验可以看出,图书馆提供金融素养教育是与非常多的机构合作的,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图书馆作为平台的整合优势,而不是需要强求图书馆馆员往自己不熟悉的金融领域发展而去。与各级机构的合作不经能帮助图书馆开展相关的服务,也能为图书馆馆员带来大量的资源一提升馆员的金融素养。图书馆可以主动与有关的金融机构和伙伴机构建立业务联系,建立这种联盟可能需要时间和有关各方作出相当大的努力,但这对图书馆实现金融素养至关重要。

6 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金融已经成为公众生活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因此,提高全民金融素养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社会需求。图书馆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国图书馆应该抓住机遇,广泛开展合作,丰富图书馆金融素质教育平台,推动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 田霖.互联网金融视角下的金融素养研究[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4(12)

[2] 周伟.图书馆多元素养教育的兴起及思考[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9(6)

[3] 任勇旗.美国图书馆金融素养教育实践及对我国的启示[J].图书馆学研究,2020(5)



作者简介: 周艳 (1976—)女,成都人,现从事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