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区县图书馆馆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整体提升对策浅析

2019-10-25 11:06:363381浏览量


郑燕

(金牛区图书馆)


摘  要  图书馆馆员队伍是图书馆各项功能实现的重要执行者,他们的素质决定图书馆发展水平。本文分析了区县图书馆人员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对馆员队伍的优化、专业水平的提升、培育模式的丰富提出了建议与途径。

关键词  人员现状 问题 专业化水平提升 途径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公共图书馆面临较大的变革,在业务、服务项目、基本功能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施行,标志着公共图书馆建设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场馆设施建设明显改善,财政拨款逐步加大,图书总藏量与新增量稳步提升等方面得到快速改变后,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显得十分迫切。作为图书馆最重要的、最为灵活变化的馆员队伍是图书馆各项功能实现的重要执行者,在图书馆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馆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图书馆的发展水平,是图书馆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因素。

1  区县图书馆人员现状

1.1  人员配备要求

    根据2012年5月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规定,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数量的确定,应以所在区域服务人口数为依据,每服务人口10000人 ~ 25000人应配备1名工作人员。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国家“一级图书馆”评估标准细则要求,达到基数5名员工得5分,达到每2万服务人口配备1名员工得5分,达到每1万服务人口配备1名员工加5分。2018年6月,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发《成都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2018-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成文广新发【2018】140号),要求成都市2019年底,县级公共图书馆达到每2万服务人口配备1名员工。

1.2  人员基本情况

    以成都市主城区图书馆为例,通过调查,成都市主城区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本地服务人口与各馆的人员配置如下:

序号 区县图书馆 本地人口(万人) 在编人数 外聘人数

1 A区图书馆 84.41             11             12

2 B区图书馆 68.00             8             26

3 C区图书馆 96.00             11             16

4 D区图书馆 186.90              9             28

5 E区图书馆 122.60             7             15

6 F区图书馆 121.00             13             18

7 合计         678.91             59             115

8 主城区平均数 113             10             20


    就统计来看成都市主城区图书馆仅一家人员配置达到“成都市2019年底,县级公共图书馆每2万服务人口配备1名员工”这一要求。

2  区县图书馆馆员存在的主要问题

    以成都市某区图书馆为例分析:

2.1 馆员构成情况

    由于现馆规模和编制方面的限制,近年(5年)馆内没有新进一名相关图书类专业毕业生。馆员队伍主要由四类别人员组成:一是公招进入,二是区内外单位调入,三是区文旅系统协调进入,四是外招临聘人员。据了解,现有人员中没有一位是图书专业的大专院校毕业生。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专业“五花八门”,整体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这与《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要求“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受过专业训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其中“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占在编人员的75%以上”差距很大。

2.2  知识水平有欠缺

    现代图书馆内各种智能化设备的应用,馆藏资源实现数字化管理,读者多样化的需求,均要求馆员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储备,以此适应时代的要求。目前馆员的知识结构陈旧,急需具有一定图书馆专业知识,具有计算机网络知识,能利用馆藏资源开展参考咨询服务的人才。

2.3  学习提升现状

    馆员缺乏主动学习提升的动力,馆员队伍培训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

    1. 大部分馆员存在认识误区,将岗位职责定位为只需完成日常书刊借、收及整理任务,服务上不出错,认为常规工作能够完成,不需要学习培训或者没时间、没必要参加。

    2. 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工作人员来源广泛,进入现单位后,个人原有专业技术职称(教育文化类、医疗卫生类等)全部不得对应转换,均认定为初级。普遍人员感觉自己非常“吃亏”。对于四十多岁人员来讲,个人专业职业技术评审通道基本“关闭”,也极大挫伤了部分人员的学习积极性。

    3. 馆员队伍整体年龄偏大,平常疲于完成应对一些事务性工作,在没有丰富多样的学习平台通道选择时,加之存在惰性思想,并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往往学习上也不求上进了。

    4. 专业化发展的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大部分馆员存在学不学、学多学少无所谓,参不参与学习提升一个样等方面的思想。队伍建设上奖励不明显、学习要求的约束不刚性,也影响了专业提升的效果。

2.4  制度方式不完善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依照2015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制定系列标准、要求、计划,对公共图书馆馆员的基本素质、培训提升均做了明确的要求。但是,各区县图书馆对馆员继续教育、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规章制度还不完善,馆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不清晰、学习任务不明确、培训要求不具体,致使馆员参与培训学习被动接受、简单应付。相关机制规章的不完善、不健全,对馆员的专业化发展不能发挥应有的促进作用。当前在馆员的学习培训方面,方式单一、途径有限。没有建立有效的多层面、多类别发展规划,缺乏有针对性的馆员梯队发展方案,“头雁”型、创新型的馆员急待形成。

3  馆员队伍专业水平提升、整体发展的途径

3.1  严格人员进出,优化馆员队伍

    基于大多数图书馆专业人才匮乏,馆员整体专业化能力与时代的发展不匹配这一现象,图书馆要把好用人观,对现有人员进行有效地整合。

    1. 人员“增量”,严格把关。完善考核选聘机制,新进人员按照核定编制,图书管理专业或相近专业者、优秀大学毕业生愿意参与图书馆工作者,均可吸收入内,使馆内人员年轻化、专业化,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同时引进其他区域优秀图书馆员,尽快提升馆员整体素质。

    2. 人员“减量”,平稳有序。现有人员可在主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采取系统内交流、调出、提前退休等多种形式,优化现有人员层次。按照因事定岗、定岗定员的要求与原则,对现聘人员中不能履行岗位职责、专业能力欠缺的人员,按相关法规以及人员管理办法,及时予以清退或更换工作岗位。同时还应建立考核机制,对现有人员严格管理,增强图书馆的活力、动力。

3.2  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学习动力

    建立馆内“五年人才发展规划”、“年度人员培训方案”,制定“学习进修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培养“头雁”发挥其引领作用,壮大“中雁”队伍不断跟进,促进“尾雁”成长迫使其不断追赶。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结合馆内实际情况,细化量化考核办法,将个人发展目标与部门的发展相结合、与图书馆的发展相融合。对创新工作有突破的团队与个人加大奖励力度。对新进年轻、有能力的人员多提供学习进修平台,加大投入,迅速提升其专业能力。 建立岗位竞聘办法。对馆内各部门提出明确的要求,各岗位明晰职责任务。馆员对照职责、要求,结合自身能力、素质选择工作岗位。在馆员中推行“执证上岗”,要求其通过自选“模块”开展自主学习提升。

3.3  丰富培育模式,促进梯队建设

    专家讲座。邀请图书馆专业老师对全馆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此种活动要长期坚持,活动前要制定方案,要有培训目的、内容与要求。

    跟岗交流。馆内的行政干部可定期选派到上级馆、区域内先进馆跟岗学习,尽快将先进的、实用的经验带回来,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活动品质。

    观摩学习。每年在馆内选择适合的业务骨干,到先进、发达地区图书馆学习,了解最新的管理模式、活动方式,转变观念,发挥其“头雁”作用,努力促使馆内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专项进修。对于有发展潜力、综合素质全面的人员,采取自主申报、综合评估、组织确定的方式,每年度选派1-3名馆员到高等院校图书馆专业进修,从而带动馆员素质的整体提升。

3.4  注重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相统一

    公共图书馆是政府向基层民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公共图书馆最根本的职能就是满足“个人和团体在教育、信息和个体发展的需求而提供的各种形式的资源与服务,包括精神层面的需求”,要满足这一职能,就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馆员要树立从读者角度出发的服务理念,需具备较高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在注重提高职业素养的同时,也应加强思想政治品德教育,充分利用馆内的党团组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服务力,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参 考 文 献

[1]2017县级图书馆评估标准  

https://wenku.baidu.com/view/6f3f2c1a0640be1e650e52ea551810a6f524c807.html

[2]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成都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2018-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成文广新发【2018】140号)

[3]魏珊珊.当前图书馆馆员的现状与发展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 第36期,2016(36):33-34.

[4]李静.新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思考[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8(S1):215-217.

[5]佚名.论提高图书馆馆员素质的重要意义与途径

https://www.xzbu.com/1/view-111475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