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四川文旅志愿服务“正青春”

2023-02-06 10:24:38272浏览量

QQ截图20230321100939.jpg

        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12万大关。在如此庞大的志愿者群体中,青少年文旅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据悉,2022年,四川省文化馆成功申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项目,在做好青少年志愿者日常登记、招募、培训工作之外,四川省文化馆还为青少年专设志愿服务岗位、定期开展服务活动,让青少年参加文旅志愿活动成为当地的文化新风尚。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2022年10月,“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文化筑梦”2022四川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成都杜甫草堂启动,20余名青少年文旅志愿者穿行于草堂内的茅屋亭台、红墙夹道、杜甫雕塑之间,为游客诵读着《江南逢李龟年》《春夜喜雨》《绝句》等杜甫经典诗词。“在草堂做志愿者,不仅能近距离感受到诗圣的气息,还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成就感。”初三学生吴承翰说。

        开展志愿服务的初衷,是丰富文化活动样式、吸引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从而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聚焦到具体工作中,四川省文化馆近年来将目标之一瞄准青少年,引导其主动参与活动,在提升青少年服务技能的同时,也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大家庭”,实现了双赢。

        记者了解到,2022年,四川省文化馆精心策划和组织了20余场系列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共计组织473名青少年到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社区、红色旅游景区开展志愿服务。该系列活动打破思维定式,聚焦青少年教育审美需求,联合院团等文化机构资源,在推动传统文化服务出新意的同时,极大调动了孩子及家长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热情。

        新的时代背景下,想要增强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需要借助新的表达和传播教育方式。为让青少年进一步接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年10月,由四川省文化馆组织的50余名青少年在四川省非遗馆金牌讲解员马恋的带领下,参观了“天府根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四川省黄河流域非遗展”等。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绳结、成都糖画、成都面塑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演,并对孩子们进行手把手的现场教学。当天,孩子们摸寻着天府文化的根脉,惊叹于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绵延,感受着藏、羌、回、汉等各民族文化和谐共生、融合发展的魅力,纷纷立志要做四川非遗的传播者。半个月后,来自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的50名学生穿上了文旅志愿者制服,走进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他们在国家金牌导游、四川文旅推广大使周怡爽的带领下,来到演出后台了解晚会幕后准备工作,近距离感受“金钱板”“清音”“扬琴”等四川曲艺艺术的魅力。

        投石问路还在继续。艺术普及成果走进景区(社区)、“阅读经典”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聚焦美育培养、延伸志愿服务范围,同样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志愿体验。

        结合青少年审美需求的志愿服务方式,效果出人意料。在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演出结束后,学生黄子萱激动地表示:“这次晚会让我感受到了曲艺艺术的博大精深,尤其是看到75岁的李伯清爷爷和80岁的沈伐爷爷还在为艺术事业奋斗,使我受到很大触动。”随队观摩的学生家长也表示:“孩子的热爱也影响着我们家长,刷新了我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老师袁旎认为,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学生走进后台,以文旅志愿者的身份与这些艺术家零距离接触,是非常难得的一个教育机会。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让学生深度参与这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四川省文化馆成功探索出新时代文化志愿者队伍培育模式。

        许多人还记得,在四川大剧院举行的2022年四川农民工春晚暨第四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颁奖晚会上,音乐剧《把未来点亮》、表演唱《祖国之子》两个节目好评如潮,得到观众高度赞誉,据悉,这是四川省文化馆为天全县新华乡、喜德县的留守儿童量身创作的作品。为了高质量完成演出任务,四川省文化馆统筹安排,派出艺术专业志愿者分赴喜德县和天全县新华乡,结合地域特色,策划并创作了适合留守儿童表演的艺术节目,这其中有留守儿童对未来的憧憬,也有人们对乡土亲情的眷念。

        今年元旦前后,来自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总队的青少年文旅志愿者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拉开新一年“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的序幕,开幕活动以新年音乐会的方式,包括现场演出、音乐知识普及两部分,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音乐盛宴的同时,更通过艺术普及,发挥文旅志愿服务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作用。同样,1月14日,一场以青少年芭蕾知识普及为主题的讲座在成都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举办,通过与四川省舞蹈学校芭蕾舞专业教师邵楚涵进行互动,20余名小小文旅志愿者在从认识、感受芭蕾舞的美,到现场切身体验优雅仪态带来的气质改变的过程中,领略到芭蕾所传达的文化礼仪和舞蹈魅力。

        “公共文化服务的开放性特点,决定了该领域工作需要借助各方力量,以包容姿态实现服务业态的转型升级。”四川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四川省文化馆将继续发挥文化志愿服务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带头作用,通过加强馆企、馆校合作,丰富青少年文化志愿活动覆盖领域,激发青少年群体培育文艺技能、享受文化生活、服务文旅场景的志愿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