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图书馆: ​寓教于乐 听书竞答过暑假

2021-08-26 10:30:25944浏览量

QQ截图20210910102355.png

本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炎炎夏日,书香弥漫的图书馆成为学生学习、做作业的好去处,也成为广大市民充电的好场所。为了给暑假里的学子们提供更丰富多元的服务,今年暑期,成都图书馆创新开展了线上听书知识竞答系列活动。

宅家也能与图书馆互动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教育部推荐百部必读书籍《骆驼祥子》,经典名著《老人与海》,从8月10日起,成都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学子纷纷开启线上知识问答比拼模式,通过成都图书馆云图有声图书馆听书并回答相关题目,从而巩固学习成果,拓展课外知识。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成都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副主任王承佳介绍,每年暑假都是图书馆借阅的高峰期,图书馆通常会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今年由于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让大家能够足不出户,在家轻松享受图书馆的服务,成图特地推出了一批精彩纷呈的线上阅读活动,如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支持举办的“教育部推荐百部必读书目”知识竞答,就在教育部指导的阅读书目中分别选取了小、初、高三个学龄段各一本书籍,开展线上趣味知识竞答。一方面听书是时下比较受欢迎的阅读方式 ,另一方面,成都图书馆也可以通过听书排名赛这样新鲜的活动方式,在趣味中引导孩子们认真阅读书籍,巩固书中的知识,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这也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探索出来的新的服务形式,受到了读者的热烈响应。”王承佳说。

暑期期间,成都图书馆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基础上正常开放。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成都图书馆专门针对学生群体举办了系列暑期少儿活动,并在原有的阅读推广活动上新增了少儿英语绘本阅读以及少儿编程、手工DIY的课程,满足暑假期间少儿的学习需求。8月,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成都图书馆所有线下活动全部取消,转为线上活动,听书竞答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给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寒暑假,成都图书馆都会开展“义务小馆员”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多名小读者在活动中丰富假期生活,获取更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今年暑假“义务小馆员”活动于7月底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