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图书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上线 2500多张老照片 带你穿越回老成都

2020-08-21 10:24:551932浏览量

QQ截图20200901100247.png

        走进位于成都市文翁路的成都图书馆,在电子阅览室和地方文献查阅室,只要找到《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入口,就能穿越到1896年至1949年的老成都。

        耗时3年、找遍海内外刊物文献、收录2500多张弥足珍贵的成都老照片……8月19日,由成都图书馆独立建设的《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正式上线。该数据库致力于收集1949年以前的老成都照片,并免费向公众开放使用。

        最老的照片 拍摄于1896年

        “总体来说,《老成都影像数据库》的特别之处有两点:首先,这是对老成都影像资料的一次系统收集,其汇集一个城市老照片数量之多,且信息著录完整、规范、全面,在国内公共图书馆自建照片数据库中尚属首例。”谈到此次数据库上线,成都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涂樱鸽说,“其次,入选的照片通过数字化后,将其解析成‘元数据’信息,并进行多角度、多层次著录和解读,在全国的图书馆中,我们的信息揭示也是较全面的。”
        据悉,成都图书馆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项目,并邀请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为学术顾问。前后耗时近3年时间,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收集、整理、考证、加工、著录后,共收录2500多张弥足珍贵的成都老照片。在数据库收录的照片中,可考证具体时间的最早照片,是英国女摄影师伊莎贝拉·伯德在1896年到成都游历时拍摄的,共计7张。
        涂樱鸽说,在收集和考证这些老照片的过程中,还有不少趣事儿。譬如,有一张长期被误认为成都北门外官道上的照片,工作人员在1933年《道路月刊》第40卷第1期中发现了原图,证实这张照片实际拍摄地为成都双孝祠旁的双孝坊与德政坊。
        位于春熙路的孙中山铜像,相信成都市民都不会陌生。但其实,这座铜像是第二次塑造的。进入《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能检索到春熙路创建纪念碑的正面、侧面、局部和全景照片。“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第一次塑造的孙中山铜像,就是竖立在春熙路建成纪念碑上的,有着极高的文献价值。当看到这组照片时,我非常震撼,相信这些照片也能带给大家惊喜!”谈及收录照片中记忆最深刻的照片,袁庭栋说。

        下一步打算 录入1949年以后的照片

        照片数量空前、收集渠道广泛,成都图书馆建立的《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为成都市民打开了一扇穿越之门。那么读者如何才能进入呢?由于版权原因,数据库仅限成都图书馆内使用。当市民来到成都图书馆中连上馆内WiFi,就可以进入数据库了。
        在使用该数据库的过程中,细心的读者能够发现,老照片按照工商、建筑、河流、街道、公园、民生、名胜古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门别类,不仅检索起来更加便捷,更从多方面展示了成都的历史样貌。此外,在老照片旁的元数据信息中,均标注了原始出处及拍摄者信息,还对其中的一些照片进行了必要的文字说明。读者可以根据每张照片的信息,查找到对应的资料,如具体的出处、摄影作者、所在的刊物期数等。
        “目前,全国的公共图书馆,虽说做这种地方性的影像数据库已有先例,但是我们的数据库是收集一个城市的老照片数量最多、而且著录最完善的。”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说,“按照学术且严谨的方式对每一幅照片进行著录,这在之后的查询过程中,能够得到比较科学的门径和方法。”
        目前,《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已经收集并编辑整理好的照片,时间跨度为1896年至1949年。此后,还将面对社会公众继续征集相关照片,尤其是1949年以后的照片。“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照片,会在下一个项目中实施。我们会让这个数据库更加完善,时间跨度更大,对成都历史记忆的保存更丰富和完善。”肖平说。


        本报记者 李雨心

        华西都市报 2020.8.21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