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正式上线 向公众免费开放

2020-08-20 10:08:081412浏览量

QQ截图20200901100247.png

        8月19日,由成都图书馆耗时三年独立建设的《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以下简称影像数据库)正式上线,免费向公众开放使用。该数据库汇集一个城市老照片数量之多,且信息著录完整、规范、全面,这在国内公共图书馆自建照片数据库中尚属首例。


        耗时三年集中整理研究

        2017年,成都图书馆启动数据库项目,并邀请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为学术顾问。前后耗时近三年时间,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地收集、整理、考证、加工、著录后,共收录2500多张弥足珍贵的成都老照片。

        成都图书馆通过结合各种文献资料、翻阅老地图、集合专家考证等方式开展了大量的辨识甚至纠错的工作,力求为每一张照片溯本清源。例如:有一张长期被误认为成都北门外官道上的照片,工作人员在1933年《道路月刊》第40卷第1期中发现了原图,证实这张照片实际拍摄内容为成都双孝祠旁的双孝坊与德政坊。

        成都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涂樱鸽介绍,这一工作是成都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做过的。“入选的照片通过数字化后,将其解析成‘元数据’信息,并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著录和解读,可以让读者从视觉和文字上感受到百年成都的风云变化。”

        影像数据库中的老照片包括国内外若干文献机构保存的大量早期海外摄影者拍摄的照片,也包括解放前各类海内外出版文献中刊登的照片,可以说国内各大文献机构尤其是公共图书馆已经电子化的有关书刊基本上都被搜寻过,海外出版物如《国家地理杂志》等,国内出版物如《良友画报》等。


        集中展示老成都人情风貌

        除照片数量空前、收集渠道广泛等特点外,影像数据库也是成都图书馆首次对1949年前成都老照片进行规范专业的研究著录和数字化展示工作。其中收集整理的照片从工商、建筑、河流、街道、军政、文化、名胜古迹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的历史样貌,旨在用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重构老成都的城市风貌和社会生活,其史料价值和研究意义不容置疑。

        影像数据库中的老照片均标注了原始出处及拍摄者信息,还对其中的一些照片进行了必要的文字说明。读者可以根据每张照片的信息,查找到对应的资料,如具体的出处、摄影作者、所在的刊物期数等,详尽规范的信息对研究成都历史文化的专家及爱好者均有很大帮助,也有利于读者对该照片点位的新容旧貌有更清晰的认知。

        影像数据库中还不乏一些现今很少见的老照片,如春熙路创建纪念碑、后子门、牛市口、老西门、白马寺、北门城隍庙塑像、回澜塔、半边桥、安顺桥、洗墨池、子云亭、赵子龙洗马池、四川省立成都中学、成都空军通信学校等。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表示:“建立老照片数据库,是承前启后的历史性工作,也是成都图书馆特色馆藏服务的内容和品牌。今后我们还将向社会继续征集相关照片。”


        本报记者 汪兰 成都图书馆供图

        成都日报 2020.8.20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