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天府文化精品讲座”收官 成都图书馆更多重磅活动接踵而来

2019-11-25 10:04:182065浏览量

image.png


image.png

        勾稽文献,我们可发现历史上的巴蜀家族,破落者固然有之,而成功者、辉煌者、于国于家有巨大贡献者,历朝历代层出不穷……上周六,成都图书馆特别邀请到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舒大刚教授,坐阵天府文化精品讲座,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以《巴蜀历史的“家春秋”》为主题的公益讲座,也为成都图书馆系列品牌讲座完美收官。


为巴蜀世家大族“正流”

        本次讲座上说历史,下述当下,依本正经国史,博涉六略四部,参考家乘野史,挖掘和梳理出从汉代到晚清巴蜀地区的阆中陈氏、眉山五苏等世家大族及文化世家数十个一一详其源委,著其辉光,明其家风,述其家训。上下两千年,左右数百里,展现出历史上的巴蜀先贤们,勤俭持家以固根基,诗礼传家以树家风,忠孝继世以续家道,陈规立矩以垂家范的修身齐家实践,呈现出一幅幅家道兴隆、族类繁荣,嘉惠乡邻,公忠报国的历史画卷。那些历史的“家春秋”,治世的“家春秋”,温馨的“家春秋”,都是今日值得借鉴的“家春秋”。

        现场观众赵梦玲告诉记者:“舒大刚教授的讲座干货很多,不是对巴金先生的《家》《春》《秋》进行简单的表意解读,实际上对其作品的意蕴层面和后背更深层次的巴蜀文化根源,进行了详实而深刻的讲解。正如舒教授所讲,《家》《春》《秋》以其形象的艺术手法、震憾的格言警句,深刻地震憾了中国人,影响长达七八十年,固化了中国青年对巴蜀家族的恶劣印象。这次讲座,从多个方面为我们巴蜀家族‘正流’,非常有意义!”

    

“银杏树下读书会”接力

        《巴蜀历史的“家春秋”》主题讲座为“天府文化精品讲座”在成都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悉,重磅接档的“银杏树下读书会”又将继续让市民不间断地享受到文化大餐。今后,以成图品牌讲座为代表的公共文化交流活动,还将用公益的形式,优质的内容,继续惠及更多的群众。

        时代的发展,图书馆的功能和作用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除了为读者提供书刊借还服务外,图书馆还应该通过开展阅读推广服务,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公众培养阅读兴趣与阅读品位,推动公众从“爱读”走向“会读”;此外,图书馆还

        要关注阅读公平,为推动弱势群体阅读创造条件。

        据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4年举办第一期公益讲座以来,15年间成都图书馆已举办各类讲座1500余期。讲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历史地理、经典名著、传统文化、医疗健康、哲学艺术、国际交流、科技发展、时尚生活等,形成“天府文化”“艺术欣赏”“传统文化讲习”“名家解读”等,满足了不同层次和群体的精神需求,已成为成都市民精神生活的文化大餐,被市民提名为“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众多名家登台讲座,到场听众40余万人,通过电视、网络收看讲座的听众超过5000万人次。

    

        快报记者孙懿图  据成都图书馆 

        新城快报   2019.11.25   A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