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乐龄荟9月安排

2021-08-30 09:10:31394浏览量

        “成图乐龄荟”是成都图书馆于2021年新推出的一项致力于构建全龄友好社会的公益阅读推广服务项目。活动以“幼有所长,壮有所用,老有所乐”为宗旨,通过举办多层次、多维度的高质量公益讲座,着力打造全龄共享、友善优雅的城市文化情怀,提升市民幸福美好生活体验。

 

        1、 讲    题:文旅融合发展,自然文化共美——李白的行旅与创作

        讲座时间:2021年9月3日(周五下午14:30)

        讲座地点:散花书院文殊坊店(青羊区文殊坊五岳宫街33号5栋B6-5-1,报名电话: 86957872,可容纳25人)

        主    讲:张晋名(扬雄书院院长,文化旅游研究学者,成都锦江区书法家协会会员,成都锦江区摄影家协会会员)

        讲座概要:“导游”这一职业最早产生于哪个朝代?历史上最早提出“文旅融合”雏形的是谁?从玄奘西行到鉴真东渡,唐朝文化如何形成交流“闭环”?李白为什么可以融“侠客、诗人、做官”于一身,他的行旅经历对他的创作有什么影响?苏东坡如何把左迁之路变成“人间有味是清欢”的美食逆袭之旅?“穷游”大神徐霞客靠什么游遍大半个中国,做到"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 ?河南电视台“洛神系列”为什么火?文旅演艺“千古情系列”、“印象系列”、“又见系列”又做对了什么?

本系列讲座将选取一些“文旅融合片段”,从不同的视角,涵盖古今中外经典案例,为听众娓娓道来,文旅融合究竟是什么、应该怎么做。

 

        2、 讲    题:中国古代体育运动与成都的贡献

        讲座时间:2021年9月17日(周五下午14:00)

        讲座地点:成都布克购书中心交大店(金牛区九里堤南路99号,报名电话:028-68689898,可容纳80人)

        主    讲:帅培业(中国马术运动专家、四川文史专家、民俗专家、四川省马术协会顾问,曾任成都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巡视员。在体育、宗教、茶文化、美食文化研究方面造诣深厚,著有《中国马术运动史》、《成都寺观与教堂》等著作)

        讲座概要:本讲座选取中国古代足球(蹴鞠);中国古代的高尔夫球(捶丸);中国古代的马球(击鞠)以及唐代成都产生的中国第一支女子马球队来进行讲解,把中国古代体育运动、尤其是在成都历史上独具特色的体育运动,生动鲜活的呈现在广大人民面前,把中国的尤其是成都的古代体育文明,为当代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摆到了应有的历史地位,让世界更直观的认识到:成都不仅是美食之都;音乐之都;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当之无愧的体育之都!

 

 

        3、 讲    题:点茶——宋人生活中的优雅美学

        讲座时间:2021年9月24日(周五下午15:30)

        讲座地点:成都布克购书中心蜀汉店(金牛区蜀汉路355号,报名电话:028-68689898,可容纳80人)

        主    讲:帅培业(中国马术运动专家、四川文史专家、民俗专家、四川省马术协会顾问,曾任成都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巡视员。在体育、宗教、茶文化、美食文化研究方面造诣深厚,著有《中国马术运动史》、《成都寺观与教堂》等著作)

        讲座概要: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宋朝,更是一个追求艺术与品位的朝代。宋朝人生活中的四艺:挂画;插花;焚香;点茶。雅致悠闲但却气质不凡。点茶,不仅对世界茶文化的影响极为深远!在今天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的茶道技艺中,更能清晰的窥见宋代点茶的根和源。但是宋代点茶究竟有些什么特点?使用什么样的工具?怎么点制?怎样品飲?人们并不清楚,讲述人经过细致的文物考证与案头准备,花了4年的时间,复制出了宋代点茶的相关工具,再按照宋代点茶的程序,把整个宋代点茶完整而真实的再现出来,让人们直观的欣赏宋代点茶全流程!这是宋代点茶研究百花园中、又开出的一朵创新型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