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全市公共图书馆开通社保卡免注册服务

2019-04-23 10:47:044496浏览量

        为进一步降低市民阅读门槛、提升借阅便捷度,提高全民阅读水平,继2015年全市公共图书馆推出身份证注册通借通还服务后, 2019年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成都图书馆又在全国率先推出社保卡免注册服务功能,稍后该服务将扩展至全市各区(市)县图书馆及所有通借通还分馆。市民可凭新一代社保卡(包括电子社保卡)到全域成都范围内的22个公共图书馆免注册免押金借还图书和远程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资源。

        作为成都市推进全民阅读重大举措,在成都市文广旅局和成都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成都图书馆攻克技术难关,实现了新一代社保卡免办证借书、线上直接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的创新模式,为社保卡注入了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成都市现已制作全国统一标准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1000余万张,已发放900余万张,在公共图书馆社保卡免注册借阅服务扩展至全市后,成都市社保卡持卡人将成为全市公共图书馆的有效读者,成都市公共图书馆的持证读者总量与全市服务人口的比例将跃居全国第一。

        在市民的社保卡中植入公共图书馆借阅功能,不仅能够大幅提升全市公共图书馆持证读者总量,而且增强了读者认证的安全性、方便青少年阅读、有利于图书馆服务宣传和推广,同时也有利于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分析,极大地促进了全民阅读的持续深入开展。

        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市公共图书馆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把公共文化服务以更便捷的方式送到市民身边。社保卡作为读者证,进一步缩短了市民与图书馆的距离,进一步提高了读者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益。欢迎广大市民前往体验!



社保卡免注册服务说明:

      

       一、社保卡借阅

        读者到借阅服务窗口刷社保卡即可借阅文献。


640.webp (1).jpg

        

        二、电子社保卡借阅

        已领取并激活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人社功能)的持卡人,可在天府市民云、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平安城市一账通等经过安全授权的APP申领电子社保卡。

读者到借阅窗口出示人社部统一的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后可借阅文献。


640.webp (2).jpg


        天府市民云申领步骤:

        打开天府市民云APP,选择民生保障——电子社保卡,完成个人信息验证步骤,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


01.jpg


        支付宝申领步骤:

        打开支付宝APP,进入“城市服务”——“社保”,选择“电子社保卡”,选取含有金融服务的卡面,即可完成电子社保卡申领。


02.jpg


        三、登录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在线认证)

        读者首次使用社保卡登录成都数字图书馆需验证,录入正确的社会保障号码(身份证号)、姓名、社保卡预留的手机号以及设置图书馆服务密码即可完成,验证后使用身份证号和预设密码登录成都数字图书馆,读者到图书馆后可直接使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借阅文献,不需重新注册。

        登录成都图书馆远程访问系统,点击红色框“社保信息首次登录验证”。


03.jpg


        进入社保信息验证页面,录入基本信息验证通过后返回登录即可使用。通过数字图书馆验证读者到图书馆后可直接使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借阅文献,不需重新注册。


        温馨提示

        一、关于社保卡

        开放公共图书馆读者证功能的社保卡是指符合全国统一标准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二、证件等效

        已身份证注册的读者可以使用成都市社保卡借阅文献,到市内公共图书馆使用过成都市社保卡的读者也可使用身份证借阅文献,不需再注册。

        三、关于微信服务号绑定

        读者如要使用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在线服务,请在第一次使用社保卡的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绑定身份信息。通过成都数字图书馆社保卡验证的读者请在成都图书馆微信服务号上绑定身份信息。

        四、短信服务开启

        读者可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短信服务,详细内容见图书馆网站短信服务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