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红楼梦》人物赏析系列讲座——贾迎春的怯弱

2022-08-31 14:00743浏览量

讲座时间:2022年8月31日(周三  14:00——16:00  )


听讲地点: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负一楼讲座报告厅(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金牛大道金牛坝路520号)


主    讲: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 )


讲座概要:贾迎春是金陵十二正钗中的人物,然而她在书中的戏份却远不如袭人、晴雯等这些副钗中之人。她在《红楼梦》第三回正式出场,然而真正开始“说话”却到了第三十一回。她所表现出来的“慈善”与“无争”并没有让命运垂青于她,反而让她成为一个懦弱的人在红楼世界中悲苦的离去。大多数的读者都很怜惜迎春,因为她生得孤独,死得凄凉,她在贾府中虽然贵为“二小姐”,然而始终处于被遗忘的角落。她的才情、容貌、见识都只能用“平常”来形容;她似乎无欲、无求、无为;她给人的第一形象是“沉默可亲”。当她独自默默地坐于树下穿茉莉花时,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份生命悬挂与宇宙之间的苍凉。贾迎春是不幸的,然而在读者眼中她又是万幸的,因为她是金陵十二钗中争论最少的一位,她的“判词”也是曹公在故事中铺陈描述得最明确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