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红楼梦系列讲座——史湘云的直爽

2022-01-01 14:003105浏览量

主    讲: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现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现已出版《中国红学概论》《红楼十二钗评论史略》《从红学到管理学》《红楼文化基因探秘》《红楼论稿集》《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专著10部,在《红楼梦学刊》《曹雪芹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及多家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


讲座概要:史湘云在金陵十二钗中排行第五,她也是四大家族中史家的代表人物。在金陵十二钗中,史湘云是出场最晚的一位,直到第20回才正式登场,出场的方式也显得极为“突兀”,几乎没有前期铺垫。她的亮相也异于众钗,没有外貌描写,曹雪芹只是运用她爱“咬舌”的生理小缺陷,轻描淡写地勾勒出她可爱、活泼、乐观的天性。对于红楼人物,读者总是褒贬不一,然而从古至今对于史湘云这个人物,读者对她的喜爱,其比例远远超过了钗黛。这个女孩子天生一副“乐天”性格,别是一番风流妩媚,再加一段“是真名士自风流”的豪爽,使她紧紧抓住了读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