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红楼梦系列讲座——妙玉的孤傲

2021-12-18 14:003040浏览量

主    讲: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现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现已出版《中国红学概论》《红楼十二钗评论史略》《从红学到管理学》《红楼文化基因探秘》《红楼论稿集》《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专著10部,在《红楼梦学刊》《曹雪芹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及多家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


讲座概要:在金陵十二钗中,妙玉的身份最为特殊。特殊之处有三点:

第一,她是带发修行的尼姑。第二,她在没有来到大观园栊翠庵之前,和贾府没有一丝瓜葛。第三,这样一位出家之人竟然能位列金陵十二钗正册,位居第六。在《红楼梦》前八十回里,曹雪芹对她用了一次图解式的“词曲画”描写,两次正面描写,三次侧面描写。从文本来看,虽然曹公惜墨如金,但是古往今来的红楼研究者对妙玉的评析确是长篇大论,其焦点主要集中在妙玉的名义、身份、才学、性情、结局等六个方面。